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师范生见习活动5:咸宁第四中学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5-30 [浏览次数]:

5月16日至20日,外国语学院2019级英语专业十几名同学,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咸宁第四中学,开展为期一周的师范见习活动。

在见习第一天,咸宁第四中学领导和带队老师带着见习学生参观了一下校园,介绍了学校基本的情况,为见习生安排与指导老师见面,见习活动很快开始。

见习生们每天早上8点签到,下午5点签退,见习生活忙碌又充实。大家每天主动向指导老师询问、了解课程安排、教学设计、班级管理等事务。指导老师很用心地传授经验,有的老师还会特意安排作业和课程给学生实践。在完成每日工作之余,见习生们很快融入学生之中,与学生一起聊天、打球、拍照,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在彼此交融中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心理状态等。

5月18日,外国语学院带队老师来中学检查了解学生的见习情况,查看了见习手册的填写情况,询问大家的见习感受,并对大家提出的各种问题给出建议。下午,第四中学开展班团活动,见习生们借此机会观察班主任工作开展情况,并向各班班主任请教班级管理经验。

见习生心得:

经过为期五天的见习,我深刻理解了教师这一职业。教师不仅是古人说的“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还要做到既教书又育人。作为教师,所传授的也不仅是书本知识,对于生活中的实践知识也要教给学生。在教学中,班主任工作是最能体现育人的。通过班会、劳动等活动培养学生核心价值观,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理念,激励学生努力学习。总之,我在本次见习中,收获颇多,但是作为一名准教师,我仍然要抱着终身学习的态度坚定投身于教育事业中,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老师,为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奉献绵薄之力。

——裴巧慧

五天的见习,让我的生活忙碌且充实,体验到了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丰富多彩的生活,受益匪浅,也算得上是我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迈出了第一步。从另外一个身份进入学生课堂,我学到了很多新东西:课堂上语言的表达、语气的收放自如、与学生的互动方式等等。教书的追求之一是把书教好,这不仅仅是教师自己设计多么完美的教学设计和教学环节,而且要认识到学生才是真正的主体,因此深入了解学生是很有必要的。“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本次见习,让我明白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让我发现教书不只是教师一个人的事情,让我领悟到“教”与“学”的过程。切实投身于实践中,不仅能认识到自己在教学方面的不足之处,而且也能让自己看到自身有待提升的地方。

———袁爽

非常感谢这短短五天的见习经历,让我有机会真正的参与到基础英语教学,所思所想不再是纸上谈兵。在这次见习中,通过观摩优秀教师的课堂,积累了很多教学技巧和教学方法,同时也了解了现阶段学生的性格特点。他们活泼热情,在课堂上积极展现自己的风采。我也更加清楚成为一名老师,一名优秀的老师,还要走很长的路。“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未来,我会继续保持着终身学习的态度,不断钻研和提高自己的英语教学水平,努力向优秀教师靠拢。

——黄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