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师范生见习活动1:咸宁温泉中学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5-30 [浏览次数]:

在这个草长莺飞生机勃勃的五月,外国语学院19级英语专业的27名同学来到温泉中学进行为期五天的见习观摩活动。此次见习旨在帮助师范专业解决学习过程中遇到的瓶颈和难题,加深学生对师范的认知和理解,提高学生实际师范教学的操练能力,通过课堂观摩、教学研讨、班级管理学习等,让学生将课堂所学知识与实际实践相结合,更好地认识自己,了解教师职业。

5月15日上午八点,19英语1班27名同学在潘登、吕娟两位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温泉中学。温泉中学风景如画,景致优雅,学生们秩序井然地在窗明几净的教室中认真学习。温中领队夏老师为人亲切友善,先给大家介绍了温泉中学的基本情况,为见习生安排了不同的指导老师。见习生们不仅认真观摩自己指导老师的课堂,还时常前往其他英语老师的课堂上听课学习,通过各种渠道汲取实战经验,扩充自己的专业知识。在课堂上,专注听讲,并抓住要点记笔记,在教师活动、学生活动、课堂环节的设计上受益良多。在课下,见习生们与指导老师积极探讨教学问题,将自己遇到的问题拿出来与大家一起分享讨论。通过讨论提升自身的知识素养,加深对现阶段中学生学情及教学情况的了解。

在为期五天的见习活动中,温中的领导和老师为见习生提供了很多有意义的学习资源和安排,如优秀公开课录播观摩活动、教学研讨会等。见习生们在活动中增长了实践经验,加深了自己对教育本质的理解,为自己设计教学过程提供了难得的学习机会和借鉴。

本次见习活动中同学们都十分投入,也学到了难以从课本领悟的东西。温泉中学为见习活动提供大力支持,与外国语学院密切配合,高效对接。潘登、吕娟老师也多次到学校与指导老师沟通交流,了解学生的见习情况。全体同学通过见习坚定和加深了对教师的角色信念和师德的具体理解,也收获了很多在课堂上无法体验的知识和感悟。

见习生心得:

通过这次见习,我切实学到了这些方面:1.上课一定要严肃,看起来很凶的那种,这样就能压得住学生,课下可以温柔亲切。2.终身学习,不断充实自己。3.掌握好与学生,同事和家长的关系。

——赵慧敏

这次见习锻炼了我很多方面的本事,提高了我的综合素质。首先,它锻炼了我成为老师的本事,提高了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在工作过程中,复习了以前学习过的知识,并掌握了一些应用知识的技巧等。其次,见习工作也使我更加有团队 精神。

——樊胜涵

我理解了为什么当老师需要有职业操守,因为想要为他们(学生)撑起一片天的心愿和信仰,我当然知道生命中会有柴米油盐酱醋茶,但我同样也知道这些东西一定会在生命的某个时刻出现,然后狠狠打动到你。你保护和引导他们成为老师,他们追逐你成为学生,当你站上讲台,一切都不言而喻,你将会自动承担起这份神圣的责任。

——宋浩然

在这短暂而又充实的见习过程中,通过观摩各个老师的课堂教学,发现每位老师都有着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如何教学没有固定一说,但如何教好学生,却是一个需要漫长学习的过程,我也深深地感受到自己所掌握的知识不足以及在实际运用中知识的缺乏。在学校时并不会对此有很大的感觉,甚至可能会觉得自己还不错,但当接触到实际的教学中,才发现自己差的还很远。学生的个性差异、学习水平,课堂管理等很多都是作为老师所需要考虑的问题,所以学习之路还很漫长,需要我沉下心来继续学习。

——柴婧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