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凝心聚力 合作共赢——记湖北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携手温泉中学英语组实习调研会

作者:

[发表时间]:2021-12-11 [浏览次数]:

实践教育教学是本科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外国语学院历来十分重视实践教学工作。近年来,学院采取了多项有效措施,修订、更新了实习实践要求、过程管理、综合评价等各环节的制度文件,切实保障实习实践工作的顺利开展和有效监督,全面提高实践教学质量,使师范生能通过实习环节,体验和落实“一践行,三学会”到毕业要求。

时光飞逝,转眼实习时间已过了大半,实习生也渐渐走上讲台授课,开始真正地参与课堂教学和班级管理之中,将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于实际课堂,初步完成了从学生到实习教师的转变。为了进一步了解实习生的实习情况,也为了积极探索两校双向合作的新途径,2021年11月23日,外国语学院黎娜、饶芳两位老师来到温泉中学,通过听课、调研会的形式与实习生及其指导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温泉中学七年级英语备课组组长康艳芳老师热烈欢迎两位老师的到来,并悉心组织安排了听课、调研等活动。

黎娜、饶芳两位老师首先走进了张林焱和陈晨两位实习生的课堂,初步了解了实习生的实际教学情况。在听课结束之后,两位老师在第一时间与实习生指导老师进行了交流,就实习生授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了建议,并了解了指导教师对学生各方面实习表现的评价。

听课结束之后,两位老师与洪晶、潘小地、陆莎丽、徐瑾等实习指导老师及实习生一起,在温泉中学韩素芳名师办公室进行了交互式探讨和调研。

现将调研情况总结如下:

一、实习生工作表现

康艳芳老师首先总结了实习生近两个月的实习总体情况,对实习生的实习表现给予了肯定。接着各位实习指导老师也分别对自己指导的实习生的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各位老师认为,本届实习生有以下几个特点:

1、实习生时间观念强,准时准点到岗,没有无故缺勤的现象;

2、实习工作认真主动,有求必应,充分理解指导老师的需求,能深入了解学生及课堂实际情况;

3、学习态度端正,积极旁听不同年级优秀教师的公开课和其他实习老师的授课,并参加议课评课活动;

4、能将在学校学习的课件制作技能运用于自己的课堂,丰富自己的课堂,吸引学生兴趣;

5、积极投身于班级管理工作中,主动学习如何更好地进行班级管理建设。

二、实习生存在的问题及后续工作中需加强的方面

1、在实习中,部分同学由于受到母语的影响,语音语调较为生硬,课堂教学中英语口语不够流畅,习惯性使用大量汉语。在后续的教学中要着重注意教师自身的语音语调,加强自主学习,可多寻找优质资源进行模仿练习,纠正语音问题,呈现良好的语音面貌给学生。

2、教师的课堂用语、课堂指令可以更简洁清晰,使其掷地有声,可多观摩优质课视频和本校优秀教师的课堂,感受他们课堂用语的魅力。

3、要在实践中不断摸索驾驭课堂的路径及手段,使课堂有序,收放自如。实习教师要树立威严,合理运用奖惩机制。另外,可通过设计合理有趣的教学活动来吸引学生注意力,让他们真正地融入课堂之中,往往会事半功倍。

4、教学目标要明确,备教材、备学生要充分。在授课过程中,抓住重难点,不脱离教学目标,提高课堂效率。针对此问题,老师们指出,要不断钻研、解析教材,参考相关的资料。并且,写好每节课的教案,不断去思考如何使自己的课堂富于知识性和趣味性,授课后也要及时做出教学反思,找出自己的问题,针对问题想出更好的改进措施。另外,要关心学生,深入了解学生的身心特点。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设计不同的合理的学习任务,增强学生的自信心,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

5、实习生应当结合课本尝试更多的课型,分析不同板块的教学目标和侧重点。对于不同的课型设计、不同的教学活动以及教学过程有所涉猎,让实践经验更加丰富立体。

三、合作建议

在交流过程中,两位老师也真诚地关心询问各位老师日常教学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并表示外国语学院非常乐意尽最大可能提供相应的帮助,真正地实现两校长久合作,互帮互助。

温泉中学的老师表达了想要学习如何将课件制作得更精美,掌握更多课件制作技能的诉求。两位老师当场答复,外国语学院可以安排擅做课件的教师来温泉中学,通过讲课的方式给有需要的教师给予帮助。另外,有老师指出,在日常教学中教学任务较重、教学活动颇多,在两校已建立起良好的合作机制下,外国语学院是否可以每周安排英语专业大三学生到该校与有需求的老师建立固定的交流活动。此举既可以减轻教师的工作压力,对实习学生而言,也是相当好的锻炼机会。学生可以提前了解与实习相关的教学工作内容,与老师建立深层的交流联系,为后续的实习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大家还提出了其它很好的建议。两位老师表示,温泉中学是咸宁市老牌的优质名校,与外国语学院有多年的良好合作联系,外国语学院愿意尽最大可能为温泉中学提供更多的帮助,真正意义上实现合作共赢。

通过此次活动,各位实习生也认识到了自己在实习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在两校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实习生可谓是收获颇丰。在最后一个月中,实习生将正视自身现状,不断改进自己的问题,优化教学水平。虚心向学,沉淀自我,圆满完成自己的实习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