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校党课 >> 正文

咸宁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3-05 [浏览次数]:

咸宁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

中国共产党咸宁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2月16日在市会议中心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中共咸宁市委关于制定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委委员44人,市委候补委员1人。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和市第五次党代会部分代表列席会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孟祥伟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就《建议(讨论稿)》起草情况作说明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王远鹤,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士军出席会议。

全会认为,今年以来,面对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变化和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在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认真践行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力打好战疫、战洪、战贫三场硬仗,疫情防控决定性成果进一步巩固,疫后重振的经济发展战、民生保卫战、社会稳定战取得重要进展,党的全面领导在大战大考中不断加强。

全会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部署,高度评价我市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科学分析了我市在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提出了我市到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全会指出,特色产业增长极、转型发展示范区和自然生态公园城市的发展目标,是对历届市委市政府发展思路的继承和发展,符合中央和省委的要求、符合咸宁发展实际、符合群众的期盼。“十四五”期间,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围绕这三大目标定位接续奋斗,一张蓝图干到底。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要求,着力构建“武咸同城、市区引领、两带驱动、全域推进”区域发展布局,为全省“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作出咸宁贡献。

全会强调,要牢固树立经济建设这个中心,集中精力抓好发展第一要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再次强调: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经济建设处于核心位置,是基础,是前提,经济建设搞不好,其他建设也无从谈起。全市各级各部门、各项工作都要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突出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服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服务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核心是抓高质量发展,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冲击挑战,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满足高品质生活需要,推动共同富裕,就必须把发展质量摆在核心位置。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是全面持久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系统观念,处理好继承与创新、存量与增量、资源整合与优势转化、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的关系,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全会强调,要把握咸宁“十四五”时期发展的关键点和着力点。

一是抓住武汉城市圈同城发展机遇,优化区域发展布局,构建“武咸同城、市区引领、两带驱动、全域推进”的区域发展布局。积极推动“武咸同城”,找准在武汉城市圈中的功能定位,优势互补,借势发展。突出“市区引领”,推进主城区、咸安区、高新区一体化发展,做大市区经济总量,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实施“两带驱动”,嘉鱼、咸安、赤壁依托长江和京广高铁、武深高速,发挥产业和区位优势,打造以产业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的沿江绿色发展示范带;通城、崇阳、通山依托幕阜山生态旅游公路、杭瑞高速,充分发掘生态资源和传统文化元素,打造以绿色为底色的幕阜山特色产业带。强化“全域推进”,支持各地发挥比较优势,竞相发展,做大做强县域经济、块状经济,打造更多高质量发展增长点,形成多点发力的格局。

二是抓住产业这个关键,为高质量发展打牢基础。明确主攻方向,坚持全市一盘棋,集中资源和力量,把主导产业做大做强。优化产业结构,发挥三产支撑二产、带动一产升级的重要作用,推动产业融合发展。种好产业树,以“产业树”的理念来谋划产业发展,开展建链、补链、延链、强链,不断增强产业厚度、提高产业韧性。

三是抓住创新驱动这个核心,实现发展动能转换。以企业为主体激发创新活力,完善政策体系,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重视发挥本地和武汉的高校、科研院所的人才优势,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以园区为载体搭建创新平台,积极融入武汉城市圈协同创新,大力推进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咸宁功能区建设,争取一批武汉研发基地和创新服务平台落户我市,带动区域创新水平整体提升。以人才为支撑打造创新高地,进一步完善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激励机制,在全社会树立尊重知识、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

四是抓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狠抓有效投资和项目建设,认真研究中央和省委“十四五”规划,做好项目策划和衔接汇报,争取更多大项目、好项目挤进国家和省的盘子。推进消费扩容提质,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扩大品质消费、品牌消费,深入推进“咸宁优品”工程,加强自主品牌培育。紧紧围绕打造“五最”营商环境目标,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要厚植开放发展新优势,坚持走开放路、打开放牌,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借力发展。

五是抓住生态这个基础优势,打造美丽中国“咸宁样板”。生态是咸宁最大财富、最大品牌、最大优势。要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保护好、建设好、利用好生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建设安澜长江。全域创建自然生态公园城市,打造“山在城中、城在林中、水绕城转、人在画中”的大美画卷。拓宽生态优势与经济优势的转化通道,积极探索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变生态要素为生产要素,既提升绿水青山“颜值”,又实现金山银山“价值”。 

六是抓住新型城镇化这个引擎,实现全市城乡融合发展。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规划要注重前瞻性、整体性、协调性,建设要注重补短板、提质量、出特色,管理要强化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注重人性化、精细化、制度化、智能化。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扎实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有序推进镇村一体化建设,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在规划、政策、产业、组织和人才等方面有效衔接,着力激发农村发展的造血功能和内生动力。       

七是抓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个牵引,实现城市整体增值。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不断满足群众高品质文化需求。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扎实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引导全市上下讲普通话、走开放路、做文明人,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树立良好社会风尚。切实办好民生实事,针对群众关心的新老问题精准施策,每年组织实施一批民生实事,真正通过办好一件件“惠而不费”的民生实事,让老百姓发自内心地说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总书记好。

全会强调,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营造狠抓落实的浓厚氛围。推进“十四五”发展,办好咸宁的事情,关键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关键是要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锤炼过硬能力,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践行“深实严细久”工作标准和“五到四从四多”工作法,一竿子插到底抓落实,做问题终结者,当发展第一推动力,共同把“十四五”规划蓝图一步一步变成现实。 

全会强调,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好今冬明春疫情防控主动仗。要扎实做好困难群众的帮扶救助,让他们感受到党委政府的温暖。要全力做好安全生产、森林防火、食品药品安全、农民工工资清欠等工作,让全市人民过一个欢乐愉快的元旦和春节。要继续做好“十四五”规划纲要和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认真谋划明年特别是一季度“开门红”工作,加强经济运行调度,确保“十四五”强势开局。

全会审议通过《中共咸宁市委五届九次全体会议决议》。

市委常委闫英姿、梁细林、杨良锋、来承坦、徐小兵、杭莺出席会议。(记者 姜明助 谭宏宇 夏正锋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