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第1次集体研学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3-01 [浏览次数]:

2月28日上午,外国语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咸安教八会议室开展集中学习,此次集中学习由院党委书记吕仲茂主持,全体中心组成员参加。

会议首先由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吕仲茂传达了《关于在全校开展向夏汉生同志学习,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实施方案》的相关内容,吕书记带领中心组成员学习了夏汉生同志的主要事迹,并要求各支部要以支部主题党日等形式,精心组织学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以夏汉生同志为榜样,把学习从外在要求转化为内在自觉,只争朝夕、常学常新,紧跟时代脚步、奋力开创新局面。随后,吕书记还重点从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的基本情况、主要做法、主要成效、经验启示和措施办法五个方面传达了《湖北科技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总结报告》的重要精神。

唐进院长带领中心组成员学习了《2022年湖北科技学院党政工作要点》。2022年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是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之年,也是学校内涵发展、申硕攻坚的关键一年。2022年学校的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申硕攻坚为抓手,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加强内涵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工作要点》中强调,一要突出政治统领,不断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二要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三要推进“双一流”建设,不断提升学校办学实力;四要抢抓机遇、争取资源,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和民生福祉。

会上,副院长肖水来带领全体成员学习了2022年全国高教处长会会议精神。吴岩司长在会议中作了题为《顶天立地 久久为功 深化新教改 打造新形态 提高新质量》的主旨报告,盘点总结了2021年的工作,强调了2022年要从战略上、策略上、大逻辑、小逻辑、工作成效上全面转段。要抓基础、抓新形态、抓高地、抓洼地、抓引领,从实施新时代高等教育育人质量工程、卓越拔尖人才培养、高等教育数字化、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互联网+”大赛等五方面,抓好20件大事的落实,让中国高等教育质量更高、实力更强、品牌更亮。肖院长在学习总结时强调,要进一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结合学校和学院的工作重点,调整优化学院专业结构,深化新文科建设,深入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做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各项赛事的组织和辅导工作,并要求各系部要进一步做好本次会议精神的学习传达,完善学院2022年教学重点工作要点,深入贯彻落实高等教育的新理念、新要求,推动学院教学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随后,与会人员交流了学习心得。翻译系主任吴玥璠老师认为,首先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作为教师一要坚持学习,学以致用,不断修炼自己,提升自身修养,始终不忘初心、坚守本心,切实做到永葆赤子之心,对国家忠诚、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二要把初心放在心上,把使命扛在肩上,倾尽全力做好本职工作,为学校十四五计划贡献自己的力量。其次,作为党员同志,要修炼好理论学习这门“终身课题”,自觉做到把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把对党的事业的无限热爱、对理论的坚定信仰、对知识的不倦追求,转化为学而不厌的动力,努力养成乐于学习、善于学习的良好习惯;要以“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的精神深入学、持久学、终身学;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信念融入日常教学工作中,想学院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

大学英语教学部主任杨庆华在交流发言时谈到,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不仅深入理解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真理,还增强了“四个自信”。她认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学习了解共产党人“初心”“本心”的历史。因此,在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中,要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断地砥砺初心与恒心,学习榜样力量;要在总结好党史学习教育成功经验的同时,注重把以史为鉴抓在经常,把学思践悟融入日常,把为民服务做到平常,建立常态化机制;要引导党员教师常学常新,常学常悟,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最后,吕书记在作总结讲话时强调全院师生要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并提出了四个方面的要求:一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学习教育方案,以及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中的主要实质精神。二要加强思想武装和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紧跟党的步伐,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运用到实践中去。三要持续做好为群众办实事。四要把“十四五”规划落实落细,学思想、悟原理、办实事、开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