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成立小语种教学部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4-25 [浏览次数]:

近日,外国语学院在咸安教八会议室召开小语种教学部成立大会。学院院长唐进出席会议,小语种教学部全体教师参加会议。

近年来,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教学部稳步发展,为满足社会需求和学生兴趣,加大了课程改革力度,所开设课程由大学英语逐步扩展到了大学日语、大学俄语等。在充分尊重师生意愿的基础上,为全面提高服务意识,外国语学院以“服务学生”为导向,组织成立小语种教学部,旨在打造大学外语课程多样性,满足学生多元化需求,拓宽学生语言学习选择性,为学生创造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会议首先由外国语学院院长唐进对学院小语种教学部的教学工作现状进行了说明,随后与会的小语种教学部负责人张慧和相关任课老师一一做了发言和交流,介绍了小语种教学部的定位、特点和未来规划,对进一步做好小语种教学部的建设、强化学生小语种语言能力培养、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会议气氛热烈。

在总结发言中,唐院长首先对小语种教学部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小语种教学部的成立,是多年来学院在小语种教学、科研工作方面取得长足进步的证明,也为小语种教师提供了更好的平台和机会。随后,他阐述了小语种教学部今后建设和改革的目的、意义、思路和要求。他强调,小语种教学部的建设要从学生需求出发,注重强化学生语言基础的培养,加强质量监控,保证小语种课的教学质量。他建议教师要多通过“走出去”交流取经的方式,派出人员外出学习优秀经验和做法,为学院小语种教学模式改革提供指导和参考。同时,他还希望小语种教学部在教学、科研、各项活动、社会服务等领域工作发光发热多做贡献,积极助力学校“一专多能”国际化复合人才培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因交流而多彩”,“和而不同,美美与共”,每个人都是文化交流传播的使者。语言是文化的重要载体,小语种教学部的成立为学生了解不同国家文化打开了窗口。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培养“外语+专业”型高素质复合人才是时代的需求,也是国家的呼唤,更是实现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大道坦途。

据悉,小语种教学部主要负责外国语学院专业学生的第二外语以及其它院部非英语语种学生的小语种教学和科研工作,如:日、法、俄、西、德等。目前有专职教师5人,正在按计划继续培养储备师资。

(通讯员:周婧   审稿人:肖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