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主题党日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教工支部2023年11月主题党日活动总结

作者:

[发表时间]:2023-11-24 [浏览次数]:


20231123日下午1930,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教工支部在腾讯会议:388-636-041开展了11月份主题党日活动。外院大学英语教工支部全体党员同志严格执行参会制度,并按预定议程有序进行。

 

本次会议由外国语学院党教工支部书记李琳同志主持,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具体在以下几个方面:深入学习习近平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学习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学习《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通过观看视频深入学习习近平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阮彬同志发表感悟: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构建“一带一路”立体互联互通网络;支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开展务实合作;促进绿色发展;推动科技创新;支持民间交往;建设廉洁之路;完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机制。我们深刻认识到,人类是相互依存的命运共同体。世界好,中国才会好;中国好,世界会更好。通过共建“一带一路”,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内陆地区从“后卫”变成“前锋”,沿海地区开放发展更上一层楼,中国市场同世界市场的联系更加紧密。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办成事、办好事、办大事。只要各国有合作的愿望、协调的行动,天堑可以变通途,“陆锁国”可以变成“陆联国”,发展的洼地可以变成繁荣的高地。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是共建“一带一路”最重要的力量源泉,共建“一带一路”注重的是众人拾柴火焰高、互帮互助走得远,践行的是互联互通、互利互惠,谋求的是共同发展、合作共赢。不搞意识形态对立,不搞地缘政治博弈,也不搞集团政治对抗,反对单边制裁,反对经济胁迫,也反对“脱钩断链”。 10年的历程证明,共建“一带一路”站在了历史正确一边,符合时代进步的逻辑,走的是人间正道。我们要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本着对历史、对人民、对世界负责的态度,携手应对各种全球性风险和挑战,为子孙后代创造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美好未来。

李传益同志带领学习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并发表感悟,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文化建设方面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内涵十分丰富、论述极为深刻,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形成了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既有文化理论观点上的创新和突破,又有文化工作布局上的部署要求,明体达用、体用贯通,明确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路线图和任务书。我们要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围绕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文化建设的战略部署,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刘娜同志带领学习《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并发表感悟。强调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一个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笃行真理的过程,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和新鲜经验作出科学概括,为新时代新征程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指明前进方向。认真学习领会这个重大命题,对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和蕴含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具有十分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两个结合拓展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基本内涵和实现途径,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两个结合深刻指明了推进党的理论创新的根本途径,揭示了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理论之树常青的奥妙所在。

在践行六个必须坚持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报告从6个方面作了概括和阐述,强调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

民主议事议题主要内容:统筹做好年度党内统计准备工作。按照年度惯例,11月中旬将启动本年度的党内统计年报工作,为确保年度党内统计数据的真实、精准、及时,具体做实如下几个方面工作:1.尽快完成年度党员发展工作;2.摸排组织关系转接情况,尽快完成往(应)届毕业生的组织关系转出手续和回执单的反馈收集工作,尽快完成转入教工党员、专升本学生党员的组织关系转入手续;3.及时更新党内统计年度基础台账;4.以基层党委为单位尽早确定党统工作人员,于1115日前将具体从事统计工作人员信息报组织部组织科备案,原则上不得更换上年度从事该项统计工作的人员。

 

大学英语教工支部

                                                                         2023.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