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主题党日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教工支部2023年2月主题党日活动总结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2-24 [浏览次数]:

 

2023223日下午1440,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教工支部开展了20232月份主题党日活动。外院大学英语教工支部全体党员同志严格执行参会制度,并按预定议程有序进行。

本次会议由大学英语教工支部书记周海岩同志主持,组织党员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处分违纪党员批准权限和程序规定》;学习《湖北省纪委监委通报6起违规吃喝典型案例》;《求是》评论文:开辟百年大党自我革命新境界;大英支部书记2022年党建工作述职;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并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周海岩带领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重大政治任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第一,深刻认识我国发展面临的形势,始终保持战略清醒。正确判断形势,是谋划未来、科学决策的重要前提。第二,继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第三,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牢牢掌握我国发展主动权。第四,扎实贯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各项部署,着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第五,全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第六,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要增强大局观念,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坚持算大账、算长远账,不打小算盘、不搞小聪明,把地区和部门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局,自觉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紧密结合各自实际,开动脑筋、主动作为、大胆作为,创造性开展工作,真正让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坚决克服空喊口号、机械执行、消极应付等不良倾向。

戴运红带领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处分违纪党员批准权限和程序规定》:为了规范处分违纪党员批准权限和程序,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有关党内法规,制定本规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严格按照处分违纪党员批准权限和程序实施党纪处分;对违纪党员实施党纪处分实行分级负责制。处分违纪党员批准权限主要依据党员组织隶属关系和干部人事管理权限确定,其中系党员干部的,除本规定和有关党内法规规定的特殊情形外,优先依据干部人事管理权限确定;对违纪党员实施党纪处分应当坚持党纪面前一律平等、实事求是、民主集中制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原则,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规;对违纪党员实施党纪处分应当按照规定程序,经党组织(含纪律检查机关,下同)集体讨论决定,不允许任何个人或者少数人擅自决定和批准。上级党组织对违纪党员作出的处理决定,下级党组织必须执行。

闻琳带领学习《湖北省纪委监委通报6起违规吃喝典型案例》。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持续深化纠治“四风”,严肃查办了一批违规吃喝问题:武汉新港原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林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为老板“站台”等问题。湖北联投集团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胡丹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违规出入私人会所等问题。湖北经济学院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梅华利用职权由他人支付吃喝费用问题。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原审判委员会委员、刑事审判第二庭庭长、三级高级法官杨志斌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等问题。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原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继红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旅游安排问题。十堰市郧阳区委原常委、城关镇原党委书记郝天斌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等问题。

杨庆华带领学习《求是》评论文:开辟百年大党自我革命新境界。总书记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回顾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精辟阐述自我革命的战略意义、基本内涵、实践要求等一系列根本性长远性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不断推进党的建设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在实践创新上,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局破题,提出和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持续开展党内集中教育,提出和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突出政治标准选贤任能,加强政治巡视,推动全党坚定理想信念、严密组织体系、严明纪律规矩;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祛疴治乱,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在理论创新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全面从严治党创造性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刻回答了新时代管党治党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比如强调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各方面建设,等等。在制度创新上,坚持依规治党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把依规治党摆在事关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位置,把制度建设贯穿新时代党的建设各方面,紧紧围绕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守理想信念、正风肃纪反腐、敢于善于斗争、强化责任担当等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做到规纪必依、执行必严、违反必究,使依规治党、加强自我革命制度建设成为中国共产党之治的独特密码。

 

大英支部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并开展民主评议党员,要点归纳如下:1.政治理论学习还需进一步系统化,党的重要精神贯彻到实际工作中的切入点不够全面。2.理论联系实际,党建与育人工作的融合度不够;意识形态与政治生态研判工作部署不够全面,思想重视高度、意识形态阵地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3.发挥党组织领导力,教育提高党员政治素养、激发党员先进性、增加非党员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还需进一步加强。4. 提高全体教师的育人能力和水平,以生为本,更好为学生服务,培养社会需求的合格人才方面的工作有所欠缺,党的自身建设与学院中心工作结合度不够。5. 思想建党与制度建党结合不够充分,防范化解风险能力需进一步提升。6.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廉政建设力度,形成学术清纯、政治清明的廉洁风气。7. 系统的理论学习不深入,认为只要跟着党组织学习就够了,干好本职工作就可以了。8. 学习没有规划,时间上和精力上投入较少,没入脑入心,领悟不够透彻;9. 平时只顾忙着尽力去做好本职工作,不太注意周围发生的事情,对与自己无关的或关系不大的事还不够热心、不够主动,与其他同志交流不够。10.对学生的关心不够。11. 只顾关心自己的课程和教学,主动参与集体活动不多, 科研方面不足。12. 教学缺乏创新性,今后应主动适应现代社会发展,特别要提升信息技术教学能力。13. 工作中创新性不够,学习观念需要更新,与时俱进,教学反思需进一步强化和深入。14. 工作需更加细致,工作安排也更需要统筹兼顾,在工作的全局性,前瞻性上需更加努力。15. 学习方面存在浮躁情绪,有急于求成的思想,耐心不足,有时过于直率性直。16. 工作上要更加大胆些,提高批判思维能力。17. 干工作难免有主观性、局限性、片面性,想的不远,站的不高,思想境界没有提高到更高的层次;进取精神不够,既不争先,也不落后,甘当中上游,当个太平人就行了。18.多多关心退休教师和年轻教师的思想变化和其他方面的困难。

大学英语教工支部

                                                                        2023. 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