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主题党日 >> 正文

外国语学院教工支部和学生支部联合开展2022年4月主题党日活动总结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4-22 [浏览次数]:

2022年4月21日下午15:00,外国语学院专业英语教工支部、大学英语教工支部、学生党支部在语言学习中心语音室4联合开展了2022年4月份主题党日活动。外院全体教工党员同志严格执行参会制度,并按预定议程有序进行。

本次会议由专业英语教工支部蔡凤华同志主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本次活动主要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工作和总体国家安全观等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入学习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部署和要求,观看市级选送警示片《历史虚无主义与苏联解体》,最后专业支部肖水来同志讲授微党课《勇担责任再立新功全力做好评估认证工作》,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审核评估目标要求,凝聚全体师生力量,保证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顺利通过。

刘锦丽同志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工作和总体国家安全观等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2022年4月15日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发展的基本前提,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强调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治党治国必须始终坚持的一个重大原则。 我们党要巩固执政地位,要团结带领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黎俊同志谈感想:总体国家安全观擘画了维护国家安全的整体布局,实现了对传统国家安全理念的重大突破,深化和拓展了我们党关于国家安全问题的理论视野和实践领域,标志着我们党对国家安全问题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我们要始终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把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的忧患意识是中华民族的一个重要精神特质。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完善国家安全制度体系,加强国家安全能力建设,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潘登同志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保持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对事业的进取心、对法纪的敬畏心,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柳欣同志发表感悟: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历次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勤学苦练、增强本领的极端重要性,要求年轻干部“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无论是干事创业还是攻坚克难,不仅需要宽肩膀,也需要铁肩膀;不仅需要政治过硬,也需要本领高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员干部一定要加强理论学习、厚实理论功底,自觉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各项工作朝着正确方向、按照客观规律推进。”论学习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最有效的办法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读强记,常学常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论学习态度,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年轻干部要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多读书、读好书,并提出“三个不能”的明确要求:“不能自我感觉良好、不屑学习,不能借口工作太忙、放松学习,不能为了装点门面、应付学习。

权振祖同志领学进一步深入学习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部署和要求: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是一切防控举措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旗帜鲜明反对当前一些所谓的“病毒共存”等错误思想和“病毒流感化”等错误论调,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坚持全国一盘棋,充分发挥科技创新支撑作用,持续优化防控措施,努力以最坚决、最果断、最彻底的举措实现社会面清零的目标,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深刻认识国内外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坚持稳中求进,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心,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王勇同志发表感悟: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要提升强化“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认识。要坚持保有这种危机感,不松懈。在国家层面,外防输入主要是对其他国家或地区从各个口岸进入中国的人员坚决执行好隔离政策,不松懈。我们了解到欧美国家对疫情实行“躺平”政策,这对我国的国际营商环境和文化交流环境造成极大威胁。在这种背景下,我们要严防国外敌对势力祸水东引,严防国内公知与其勾连扰乱我国防疫政策和行动。所以高校教师思想防疫很重要。在行动抗疫方面,自疫情发生2-3年以来,我院党员同志,特别是领导同志能主动参与,积极配合抗疫志愿安排,如过年期间的防疫值守,学期间防疫志愿者活动,新冠疫苗接种,核酸检测,健康打卡,出差报备等方面默默执行防疫任务,很好地支持了防疫工作。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还要执行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方针。在课堂教学中做好思政教育,抓好抗疫宣传,特别是在思想领域,引导学生认清国内外敌特宣传的虚伪和险恶用心,占领好思想阵地。

集体观看市级选送警示片《历史虚无主义与苏联解体》。历史虚无主义在苏联中后期的社会发展中逐渐显现,对苏联解体起到了催化剂的作用。它不仅颠覆了苏联社会的核心价值体系,弱化了主流意识形态,而且扰乱公众思想,动摇苏联的政治基础,与西方敌对势力的“和平演变”阴谋里应外合,加剧了苏联解体的进程。我们要吸取苏联剧变的教训,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用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看待历史,培养历史自信;加强主流意识形态建设,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重点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加强文化建设,为抵制历史虚无主义奠定文化基础。

专业支部肖水来同志宣讲微党课《勇担责任再立新功全力做好评估认证工作》,给各位党员分析前两轮评估存在的问题:对管理和改革创新关注较少、成果少;整改只体现在报告上,整改有计划,但少落实,也少检查,更少问责;重办学条件改善、经费投入、师资队伍建设、组织机构设置等硬实力建设,轻树立先进的办学思想理念、坚持正确的教育方针、建立质量保障长效机制、建设优秀的质量文化等软实力建设;推动高校建立立德树人落实机制力度不够、评估分类不明确、评估结果刚性不强。通过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审核评估目标要求,凝聚全体师生力量,保证教育教学审核工作顺利通过以促进高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与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完善高等教育评估制度,建构“五位一体”的质量保障体系,引导学校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应用型人才。

在民主议事阶段,各支部研究讨论党建特色项目的推进,大英和专业支部明确5月份科研沙龙的主题和主讲人,学生支部制定详实有效的就业帮扶举措;加强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联系工作。全体教工党员要高度重视积极分子培养和联系,入党积极分子每季度向培养人做一次书面的思想汇报,培养人每半年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一次书面的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