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2020年1月23日起书写的抗疫故事

作者:

[发表时间]:2020-01-24 [浏览次数]:

2020年1月23日当所有离汉通道关闭时,迎接湖北的将是漫长的等待。湖北似乎被按下了暂停键,往日熙熙攘攘的街道悄无声息,只有时钟在滴答响起,一场生与死的赛跑就这样开始了。

湖北科技学院15级校友石琪萱在当晚19:19分迅速创建了线上“彩虹抗疫行动”志愿者组(原名“助力湖北”)。该志愿小组在两个月时间内,多线建立志愿组织合作,共计完成70多次医院、卫生院、社区的物资对接工作,累计对接物资约合人民币71万元,覆盖了武汉、孝感、黄冈、恩施等地60多所医院、35所卫生院、18所社区。

图一:故事的起点

故事第一章:风雨篇

新冠疫情当时对于中国、对于湖北都是一个陌生却又沉重的词,对于来自我校的石琪萱校友亦是如此。“没有经历过这样的时刻,同时也没有做过这种类型的公益项目,一切都是从零开始。”石琪萱说。从最初为了上线众筹了解相关法律条文,到被质疑正规性时联系曾经工作过的非盈利性组织建立合作关系,在硬着头皮往前闯的她一刻不曾想过放弃。1月24日早,与“彩虹公益社”搭建起合作桥梁。通过与“高校青年联盟”合作,志愿组共对接一万双手套、四百副护目镜、三百件防护服以及二百五十五公斤饼干送到孝感、武汉、黄石、河南、恩施等地六所医院。“大家要承担的压力很多,组里成员有备战高考的、在国外准备期末考的、正在社区做志愿者的,默默坚守在群里的朋友。”她说,“最初的十几天每天都是凌晨三、四点睡,家人很担心自己的身体健康,但是每天和一线志愿者通话,了解到目前面临的重重困难,觉得这都不是困难了,这场赛跑的秒钟扼住了我的喉咙。”

图二:武汉大学校医院饼干捐赠图 图三:云梦县下辛店镇中心卫生院

故事第二章:彩虹篇

风雨之后,总能看到绚丽的彩虹。一路上收获的满满感动渐渐扫去了石琪萱心中的忧虑,中国人团结的力量时时刻刻鼓舞着她不断前行。“真正让我不再有武汉物资交通运输阻碍畏难情绪的,是在参加盟友“八方公益”的84消毒液协助项目时,大家一起想办法把大批84消毒液送到若干医院、卫生院。在封城交通受到阻碍的情况下,我在群中看到这么一位志愿者大哥的聊天记录,那一刻我觉得我们中国最不缺的是人,最宝贵的也就是这样一群不畏生死、不计个人得失的人,那一天,看到那个志愿者大哥满头大汗的照片还有聊天记录,我的心又暖又酸,这些战斗在一线的志愿者就是我们做线上志愿者的精神鼓励。”

图四:八方公益84消毒液群中志愿者的聊天记录2月4日

从那天开始,这一段志愿者的话在她心中无法抹去。“彩虹抗疫行动组”也担负起了更多的责任,组内成员也有着多重身份。通过各种途径,她与无锡灵山慈善基金会、苏州弘化社慈善基金会、北京知行公益基金会、扬帆计划、佛山市啟盛卫生用品有限公司、简美食品有限公司等机构建立合作关系,用真诚的心完成一次次爱心捐赠对接。“很多时候我认为我们一无所有,团队内几乎清一色的是来自五湖四海的00后学生,我们怎么样才能为人所信呢?一个姐姐告诉我只要方向对了,总会有人义无反顾与你一同前行。”石琪萱回忆说“在对接1500箱安心裤及卫生巾物资捐赠时,物资量大且对接面广,如何能快速准确分发到位是团队面临最大的挑战。巨大的运输压力,曾让我与合作的湖海UNI志愿组两个小伙伴一夜未眠,我们该怎么做?凌晨4:37分,我们发起运输运力求助,当天8点开始我陆续收到三十多个来自全国各个志愿者组织爱心人士愿意帮助一同解决运输难题的电话。有了大家的爱心支援,我们在一天内找到了16家医院的运输解决方案。疫情残忍无情、黑暗阴冷,但抗疫路上却有无数人举着火炬,照亮着你我,指引着方向。”这一次对接让她感受到支持中华民族走到今天的重要核心优势就是凝聚力。

图五:3月21日发起的运输求助信息截图

图六:彩虹抗疫行动组联合北京知行公益基金会、佛山市啟盛卫生用品有限公司部分对接物资图

很多时候,为了真正的帮助到受助群体,需要持续性的跟进。坚持再坚持,在石琪萱的手机上存有关于每一个跟进对象的的备忘录。其间来自“悟空公益车队”的潘姐反馈武汉同心手外科医院临时隔离点里都是爷爷奶奶,且大多腿脚不太方便。从那时起,她的心里就一直为这件事悬着。石琪萱说:“我们在对接一批捐赠物资,突然这所医院闯入我的视线。而我们对接的安心裤物资不够分配了,潘姐努力和同样受赠的武汉社区沟通将10箱安心裤分给这所医院。我在朋友圈发动大家关注这家医院内爷爷奶奶们的需求,没想到一会就有爱心组织A2N找到我,并为他们对接了9箱纸尿裤的捐赠。过了三天我去问后续进展,发现该院此项物资够用到3月底了,当时真的很开心。同时在和该院老师持续沟通中,了解到还有其他物资缺口,例如卫生纸、衣物、围兜等。”为了买到称心的物资,每一类物资她都在阿里巴巴分别询问了几十家商铺,最后她和店家沟通中找到了愿意捐赠围兜、卫生纸的厂家。彩虹抗疫行动组的小伙伴也行动起来,你买一点卫生纸,我买一点爷爷奶奶需要穿的袜子,不知不觉间大家给医院内60多位爷爷奶奶们送去了300双袜子、30提卫生纸以及48件围兜。“真心感谢彩虹抗疫行动组的全体组员、善良的棋源姐姐、潘姐、海军工程大学大王老师和武汉同心医院的张老师,大家萍水相逢却共同书写着温暖。”

图七:与医院老师的暖心沟通记录

图八:同心手医院物资图片

故事尾章:阳光篇

众志成城,凝聚时代力量。点点萤火,汇成璀璨星河。三月中旬开始,医院的需求缺口在逐步缩小,彩虹抗疫行动组收获的是满满喜悦。“在被团结迸发的巨大力量震撼时,我感到胜利似乎就在不远的前方。二月的多个夜晚,我在想什么时候才能结束,而真正到了结束那一刻,心中夹杂着不舍,但是更多的是快乐。”石琪萱说“很多团队都坚持着‘不清零,不退场’,我们现在坚持的是‘若有战,召必回。’在整理团队人员信息时,发现竟然大多是00后,内心满满的感动。”春来临,天渐暖,枝芽泛着点点青绿,充满了希望。最后,石琪萱说:“感谢湖北科技学院在我精神世界刻下的烙印,感谢老师传授的社会责任感知识。我只是一只平凡的萤火虫,扇动了一下翅膀。感谢这两个多月来一直共同奋战的队友们,通宵达旦为了一个信念,咽下所有心酸只为了一个美好的开始。没有他们就没有彩虹抗疫行动组,他们是缕缕阳光,迸发出巨大能量,默默地带来光明。未来的路依然离不开每一个人,我们的篇章还会继续书写,期望未来能与他们以另外一种方式再次相遇。”

图九:医院物资缺口逐步缩小的聊天信息 图十:小组部分感谢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