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逐梦 ----外国语学院 13级教育1班 聂雨星

作者:

[发表时间]:2015-04-13 [浏览次数]:

这是一栋破旧的平房,却收拾得很干净。推开门进入右边第一个卧室,首先映入眼中的是满墙的奖状,屋里有一张床,床头柜上整齐着书,紧挨着的是一张书桌。书桌上放着一个日记本,淡淡的蓝色封面,天空一样的颜色

翻开第一页,凌乱的字迹,可以看出写字者凌乱的心情。

“2007年7月21日,阴。虽然没有太阳,却是阴沉的闷热。我午睡时做了一个梦,梦到已经去世的爷爷对奶奶说,跟我走吧。背景是一片无望的黄沙,我躲在一堆石头后面,伤心,惶恐,却不知道该怎么办。醒来时,眼角一片湿润。是天气太热了吗?我是真的好害怕,如果有一天奶奶真的随爷爷去了,我不敢想象我的生活会是什么样子。一直这么惶恐着,不知道哪一天会将我的生活得面目全非。可是,其实已经面目全非了吧?”

是生活像梦,还是梦像生活?是梦非梦,生活还是得继续。

“2009年4月12日,大雨。快要中考了,老师说我很有希望考上县里的一中,可是,我能拿什么去支付学费和生活费呢?我不知道,我看不见未来。”

“2009年5月14日,阴转晴。好像是一个梦,我的作文获奖了。从老师手里拿过样刊,看着自己的名字被印成铅字时,有种不真实的感觉。然而更加美好的事情还在后面呢。小学的余老师无意间看到我的作文,又了解到了我的家庭情况,他对此十分关心。经过多方沟通,余老师帮我联系了一对富有爱心的叔叔阿姨,他们承诺在我读高中期间每月资助我200元的生活费。余老师说,他曾经考上了大学,却因为家庭困难无法支付学费而不得不辍学,这是他一辈子的遗憾,他不能目睹这样的遗憾再次发生。我看着老师坚定的眼神,感受到满满的温暖和力量。就好像黑暗中的一丝曙光,我只要朝着那束光前进,总可以找到光明的。”

驱逐掉那些噩梦吧,向着光,向着未来迈进。

“2010年11月20日,晴。在新的学校已有两个多月。叔叔阿姨每个月都会来看我,送来生活费与他们的关怀。班主任老师从余老师那里了解到了我的家庭情况,帮我向学校申请了助学金,老师也经常鼓励我。惶恐和担忧渐渐从心头褪去,我更多的想去好好学习,因为我知道这才是对所有关爱我的人最好的回报。”

字迹越来越刚劲有力,像是写字者越来越坚定明朗的心。

“2013年4月23日,小雨。高考的号角已经吹响,我的状态却不是很好。在很多个失眠的夜晚,会很想念妈妈。这个时候才猛然间意识到,妈妈是真的离我而去,任凭我遍寻这个时空也不能够找到她了。我很害怕,如果说当初来自社会、来自所有人的关爱是我前进的动力,现在却成了压附在身上的重石,正因为太过珍贵,才更加害怕辜负。然而我也知道无谓的惶恐是无济于事的,我怎么可以在大战来临之前就自己丢盔弃甲了呢?一定要加油。”

翻过去是连着几页的空白。

“2013年12月13日,阴转晴。成为一名大学生已经有三个多月,也逐渐适应了新的生活。高考结果不理想,现在回想当初得知结果时那种天旋地转的感觉,依然后怕。人生的第一个转折点,我没有把握住机会。感到伤心难过,更多的是羞愧,愧对一直无私资助我的叔叔阿姨,愧对一直对我关爱有加的老师。可是,羞愧不能令我止步不前,相反,应该鞭笞着我前进。我通过“绿色通道”贷款支付了学费,利用假期课余时间做兼职,既赚取了生活费,又积累了社会阅历。我可以逐渐成长为有能力的人,有能力照顾好自己及家人,有能力去报答爱、传递爱。”

“2014年10月15日,晴。我又做了一个梦,梦见我终于攒够钱可以治好爸爸的眼睛,也让奶奶住进了宽敞温暖的大房子,我还有能力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这次醒来,我笑了。这是一个美好的梦,也不会只是一个梦。”

翻过最后一页,整齐地写着这么一句话:

“追逐梦想,有爱就有明天!”

合上本子,竟是一道彩虹在封面上。


为大力宣传国家学生资助政策,全面展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取得巨大成就,加强对学生的励志感恩教育,2014年底,学校举办了关于表彰“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活动。全校学生踊跃投稿,共收到征文3000余篇。经院部初评,学校组织专家复评,现评选出外国语学院聂雨星同学《逐梦》等5篇文章为一等奖,五官医学院王维同学《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等8篇文章为二等奖,人文与传媒学院付敏同学《心若向阳,无畏悲伤》等12篇文章为三等奖。

这些征文集中体现了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国家资助政策的支持下,不畏困难、积极进取、奋发学习、自立自强的精神面貌,突出展示学生自强不息、立志成才、敢于担当、感恩回报的精神面貌。

本期节选我院聂雨星同学的征文,献给外院那些敢于奋斗、勇往直前的学子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