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掌握安全知识,提高防范能力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6-06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高同学们对

电信诈骗的防范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同时加深他们对人身、财产等安全的认识,

做好安全教育宣传工作,

促进校园安全文明建设,

6月5日晚,湖北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

于教八各班集合教室开展了

“电信诈骗+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本次班会由各班考评班长组织展开。

据悉,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发展,针对高校师生的诈骗案件屡有发生,犯罪分子作案手段不断翻新,欺骗性强,严重扰乱了正常的学校、工作生活秩序,给师生造成了极大的财产损失。本次活动旨在以主题班会的形式,通过深入讲解与生活实际相结合的方式,加深同学们对预防电信诈骗和校园中常见的安全问题的学习。

班会伊始,各班考评班长向同学们介绍了本次班会的主要内容,并简要说明了校园中常见的诈骗类型。随后,他们结合代表性案例如“某高校大四女生淘宝网店兼职刷钻、刷信誉诈骗”、“20多岁学生上门推销、代销诈骗”等,针对校园电信诈骗进行了细致地讲解,并提醒同学们现今生活中各种骗术防不胜防,一定要提高警惕。

除了电信诈骗之外,校园中还有其他的一些安全问题需要引起同学们的重视。因此,考评班长还分别从人身安全、财产安全和用电安全等方面为同学们进行了相关补充。从如何远离校园滋扰、如何预防校园盗窃,到如何避免引发火灾触电,他们化大为小,从贴近实际的例子出发,进行细致入微地讲解。一条条便于记忆的口号,一张张丰富多彩的图像,不仅加深了同学们对安全防范问题的重视,同时也为他们更好地应对、处理日常生活中的安全问题打下了理论基础。

最后,班主任对此次班会进行了相应的补充与总结。“贪图小利,听信‘一夜暴富’‘天上掉馅饼’的广告,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或手机短信,都是容易受骗的表现。”他们表示,大学生由于涉世未深,经验不足,往往是受骗的主要对象。因此,重视学习防诈知识,学会保护个人信息,提升相应防范能力对同学们来说尤为重要。同时,校园生活中也不仅仅只有电信诈骗这一类潜在威胁,每位同学都应该加强自身相关知识的学习,保护好自己的人身与财产安全,度过一段美好且充实的大学时光。

此次主题班会不仅增强了同学们对电信网络诈骗及其危害的了解,普及了相关安全知识,提高了同学们的安全和防范意识,同时也加强了他们对校园安全问题的重视,为营造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保障学生的人身与财产安全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