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喜迎八方学子,共绘美好蓝图——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顺利进行中

作者:

[发表时间]:2020-09-15 [浏览次数]:

为引导2020级新生克服入学迷茫心理、完成由高中到大学角色的变换,同时帮助新生们尽快熟悉了解校园以及学院状况,外国语学院特此于9月14日在教八学术报告厅开展一系列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入学教育(一):爱国爱校教育、安全教育讲座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和安全意识教育,外国语学院面向20级新生,于9月14日9点在教八学术报告厅开展“爱国爱校教育与安全教育”大会。本次讲座主讲人为外国语学院学工办刘祖强老师,党总支副书记明庭鹤出席本次会议。

会议伊始,明庭鹤副书记代表外国语学院对刚步入大学生活的20级新生们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刘祖强老师对新生同学们进行爱国爱校以及安全教育。刘老师也表示,希望同学们在为祖国感到骄傲、自豪的同时勿忘国耻,牢记使命,在以后的岁月里努力学习,让心中的爱国之情继续发扬。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征兵动员教育同时也十分重要,刘老师分别从法律、民族情感、国内外形势等方面为我们介绍了大学生征兵工作的必要性,重点解读了大学生入伍的一些优惠政策和入伍条件及流程。在安全教育方面,刘老师主要从“如何防盗、如何防骗、人身安全、防火须知、交通安全”五个方面向新生们普及安全教育知识,提醒同学们要学会自我保护,注意公共场所防盗,注意网络陷阱等。在刘老师与同学们积极互动的演讲中,本次会议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入学教育(二):“我是湖科外院人”讲座

为增强20级新生对外院历史文化、专业设置和特色文化的了解,宣传外院的优秀特色,体现外国语学院对20级新生的关怀。外国语学院于9月14日15点在教八学术报告厅开展了主题为“我是湖科外院人”主题讲座。本次活动由肖水来院长主持开展,全体20级新生积极参与。

肖水来院长采用图文并茂的方式,从校园环境,专业设置,文化建设等方面依次向同学们讲解外国语学院的各方面情况,帮助初入大学的新生们了解湖科、了解外院。在长达将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新生抱着对湖科外院的好奇,全身心投入到讲座中,丝毫没有疲惫。在最后的答疑环节中,肖院长耐心的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并强调希望同学们在享受大学生活的同时,可以刻苦学习,提升自我,成为优秀的“湖科外院人”。通过本次讲座,20级新生们不仅对外院有了初步了解,而且对未来的大学生活也充满了期待与向往。

入学教育(三):大学生涯报告团汇报演讲

为鼓励新生培养自我规划、自我审视及自我展示意识。外国语学院于9月14晚上7点在教八学术报告厅举办了大学生涯报告团活动。活动邀请了外国语学院17级大四三位不同专业的学子,为20级新生做大学生涯报告演讲。

来自17级教育班的闫斯敏和商务班的尹建裕绘声绘色地给20级的新生们不仅分享了自己在大学三年中的学习生活、专业知识,还分享了参加过的多彩活动,并鼓励大家在大学加入学生组织和参加实践活动,提升自己的能力,尝试突破自己。

(17英语教育班闫斯敏)

(17商务英语班尹建裕)

而来自翻译班的付奥学姐演讲的独特之处在于她用“聊天”的形式与大家分享自己的经验。她用诙谐幽默的语言为大家介绍了翻译专业的前景,并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同学们拥有良好语音面貌的重要性。

(17翻译班付奥)

会议的最后,新生们踊跃提出自己的疑惑与问题,三位大四学子耐心地回复了所有问题,通过三位不同专业学姐们的大学生涯报告分享,20级的新生们带着干货满载而归。相信20级新生们从现在起心中便已经想设计出好一份适合自己的规划,日后一步一个脚印,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大四学子现场回答新生问题)

外国语学院新生入学教育仍在进行中。本次教育活动充分体现外国语学院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相信20级新生在这一系列入学教育中能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成为一名独立自主、自强不息的新时代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