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暑期社会实践——用青春之行扬起资助之帆

作者:

[发表时间]:2020-08-28 [浏览次数]:

8月18日,湖北科技学院“资助政策乡村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为响应国家扶贫攻坚战略,贯彻落实国家政策,切实关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健康成长,将助学与育人、扶贫与励志有效结合,团队积极加入资助政策乡村行,深入走访我校湖北省监利市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并在当地资助中心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从而更加深入地了解和宣传我国及我校的资助政策。

7月17日晚8点,湖北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出征仪式在外院学工办老师的指导下召开,团队队长白思行同学进行了工作汇报。8月18日晚湖北科技学院资助中心苏老师组织召开了培训会议和启动仪式,会议上苏老师讲解了本次活动的主要任务以及一些重要的资助政策。通过这两次会议,使得队员们对于本次社会实践的目标更加明确,方向更加清晰。

8月18日下午

“资助政策乡村行”实践活动的监利分队队员朱翰林、白思行、郎小红三人在湖北省监利市集结完毕,之后队员们立即出发前往当地教育局资助中心报到,在了解团队此行的目的以后,资助中心的主任立刻与队员们协商好了第二天的办公时间和工作内容。

8月19日上午

团队一行三人抵达资助中心,开展当天的志愿服务工作。三位队员主要负责接咨询电话、审查资料和打印资料。上午陆陆续续有很多刚毕业的学生以及他们的家长前来咨询如何办理助学贷款,也有之前办理了助学贷款的学生来办理续贷,队员们在工作之余便会为他们细心解答关于资助政策的疑问。

(图为队员朱翰林正在进行志愿工作的照片)

在确定走访名单之前,三位队员通过微信通话召开了简短的会议,首先商量了如何与家长和学生进行沟通,应该向他们宣传哪些资助政策,如何去到学生家里等等。当然也遇到了很多的困难,比如:学生的电话号码是空号或是关机、学生不在家中、错过去往学生家里的客车...排除一切突发情况之后,最终确定了五位走访学生的名单。

8月20日

队员们走访了两位受过资助的老生。上午8点,队员们搭上了前往柘木乡的客车。学长家地址比较偏僻,中途队员们也换乘了三轮电动车,历经两个多小时的车程,小分队一路颠簸终于到达了王灿学长的家里。王灿学长的父母在外打工,都是普通的环卫工人,母亲身体状况也不太好。他和奶奶生活在一起,生活十分简朴。在填写调查问卷的过程中,队员们了解到王灿学长是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也是学校的入党积极分子,国家励志奖学金的获得者。2020年7月监利市面临洪水的威胁,王灿学长主动参与防汛工作,被人民日报报道。

(图为分队成员进行资助政策宣传以及与王灿学长一家人的合影)

上午11:00,队员们继续前往唐崇妙同学家中。到达下车点后,队员们坐着电动三轮车到达了他的家里。唐崇妙同爷爷奶奶舅舅生活在一起,爸爸在咸宁打工,平时很少回家。到家后奶奶非常热情地给队员们准备了水和电扇。唐崇妙同学在校获得了一等助学金,成绩也非常优秀。队员们向他们宣传了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讲解了国家以及学校的一些福利待遇,让他们更清楚地了解了资助政策的相关内容。

(图为分队成员与唐崇妙一家人的合影)

国家的各项资助政策对于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来说,无疑是莫大帮助,不但可以减轻家里的负担,也同时激励了学生的学习劲头。在这次走访中,队员们也学习到了很多国家的资助政策,深深地体会到了国家对于教育的重视,感受到了国家对经济困难大学生的关爱,我们相信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国家的教育事业和助学工作一定会越来越好,学生们不会再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放弃自己的学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