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暑期社会实践:我们的八天消防之旅

作者:

[发表时间]:2019-09-02 [浏览次数]:

“伴随着起床军号的响起,我们不情愿的揉揉双眼准备起床开始一天的工作了,而平日在学校里此刻的我们与周公聊得正欢。”一位学生志愿者在日志里这样写道。2019年7月3日,湖北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一行来到赤壁市消防救援大队,开展了为期八天的消防员体验活动。

训练日常初体验

志愿者们来到赤壁市消防救援大队的第一天,班长便给他们来了一个“下马威”,让他们感受到了消防战士日常训练的辛苦。晚饭过后,当所有人正惬意的享受休息时间时,突然集合号声响起,志愿者们和所有消防战士迅速下楼集合、列队。“当班长下达要跑步六公里的命令时,对于平常不怎么运动的我们来说内心是崩溃的。”一位志愿者说到。一圈、两圈、三圈……志愿者们的速度越来越慢,但消防战士们却依然身姿矫健,超过志愿者一圈又一圈并且丝毫没有放慢速度。待所有消防战士跑完了,志愿者们还有三四圈,“加油,你们可以的!只有三圈了,坚持一下。”在一旁记圈数的班长不断鼓励着志愿者们。终于,跑跑停停地大家完成了十五圈。身体素质虽不如每日辛苦训练的消防战士们,但在训练过程中没有一人轻言放弃的志愿者们在精神素质上已经与我们的消防战士达成了一致。

渐识消防常识

夏天午后的时光总是慵懒的,午睡过后,陈班长向志愿者们讲述了许多消防安全知识和火灾案例以及不少扑灭火源的方法以及实用的逃生技巧,在学习完专业消防知识后,志愿者们便开始了实际演练——抛水袋和卷水袋。此次训练负责人黄班长演示了一遍后,便志愿者们自己尝试,大家在看完演示之后都学得很快。

水袋很沉,拎着它就像是拎着一块秤砣,一捆水袋已经让志愿者们有点吃不消了,然而消防战士在真正的抢险救灾时除了要穿上他们厚重的防火服外,还要带上两捆水袋飞速救援。由此可以想象到他们在背后要经历多么刻苦的训练才能克服这一体能极限。消防事业是神圣的,每一位消防战士都是好样的。

感受消防宣传苦与乐

消防安全的维护不仅仅需要我们的消防战士,更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这一天,志愿者们来到热闹的集市,抱着消防告知书,提着消防宣传手册,对各个商铺和社区居民进行消防宣传。统一的着装、鲜红的“消防志愿者”绶带引起了行人好奇的目光,志愿者们热情主动地给人们讲解起了安全防范知识、提醒他们注意用火用电安全、发放消防安全知识手册。尽管汗水早已是布满脸颊,但他们依旧活力满满,无人言累。

开展红色行动

红色的消防战车正行驶在前往赤马港社区的街道上,这是黄班长正在带领志愿者们去检查消火栓。坐在消防车上,志愿者们兴奋极了,但感觉到更多的还是消防战士的紧张和责任,紧凑的座位,一眼就能看出的历经风雨的装备——厚重的消防战服、呼气机、水袋......整齐的摆放在座位的前面。消火栓,是消防安全的一份保障,每一个能够正常使用的消火栓都能为消防安全增加一份保障,志愿者们沿着马路往前走,搜寻着道路上的消火栓,每当发现一处消火栓,便会团结协作,拧开消防栓,检查使用情况。这其中包含的是一份责任,更是为人民服务的快乐。

消防生活尾声

夏季的晌午向来都是静谧燥热的,只有响亮热烈的蝉鸣,突然警报声响起,打破了原本的平静,在志愿者们没有反应过来的时候,消防战士们已经出门,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就登车出发了。当然,在消防大队的几天里,出警不止是发生在今天,几乎每天都会出警,消防战士的工作也不单单只是救火,还有抢险救援。之前更有半夜接到报警的情况,消防战士也同样迅速出警。

时光匆匆,快乐的时光总是一晃而过。一转眼,美好的八天消防生活就这样就结束了,有的是无尽的不舍与眷恋。虽然这只是一次体验,志愿者们却学习到了许多消防安全常识,还锻炼了自己的意志。坐在返校的班车上,看着窗外飞驰而过的风景,八天的生活景象在脑海中一一浮现,班长严格的要求、消防战士们一起训练、食堂阿姨亲切的微笑……都是他们人生旅途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终身难忘。赤壁市消防救援大队,我们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