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日常管理 >> 正文

关于2012年校级教研立项的通知

作者:

[发表时间]:2012-03-02 [浏览次数]:

校内各部门:

 为进一步调动我校教师从事教育研究和教学改革的积极性,推动各项教学改革不断深化,围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广泛深入地开展了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根据国家和湖北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湖北科技学院“十二五”规划》,以及《湖北科技学院教育教学研究项目管理办法》(院【2010】31号)等文件精神,学校决定开展2012年度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立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立项范围与内容

 本次教学研究项目立项分为培育项目、一般项目和重点项目。

 (一)培育项目主要为鼓励青年教师开展教研教改活动,由院部推荐,学校给予一定经费支持。

 (二)一般项目申报条件:1.符合新时期高等教育理念,具有较强的科学性和前瞻性,有创新。2.具有扎实的教育教学改革基础。3.研究目标明确,研究思路清晰,有整体的研究设计方案,有明确的预期成果。4.研究成果具有一定的推广价值,具有较强的实践意义和可操作性。5.有较好的研究基础和较强的研究力量,在经费和条件保障等方面有保证。6.支持和鼓励整合研究力量,联合申报研究项目,促进院部间的交流与合作。鼓励吸收行业、企业人员参与教改项目。联合申请的项目需明确主持院部及项目负责人。

 (三)重点项目申报条件除一般项目的要求外,还需符合以下3个方面要求:1.前瞻性:对我国及世界高等教育发展趋势有明确的认识,结合我校实际,着力研究当前教育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2.先进性:项目研究对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具有很强的理论指导意义和推广应用价值,其总体研究达到国内、省内领先水平。3.创新性:理论研究有突破,实践探索有创新,对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有重要作用。

 具体内容详见湖北科技学院2012年度教学研究课题立项指南。

 二、申报资格要求

 1、教学研究项目申报负责人应为我校在职的教学和教学管理人员。

 2、采取团队或个人申请、学院推荐的方式。申请项目需经团队或个人申请,由所在学院或单位择优推荐后报送教务处。重点项目负责人应为高级职称,具有较高学术造诣,并在其研究领域内有一定影响。一般项目负责人应具有中级以上职称或硕士以上学历。

 3、作为项目负责人一次申请教学研究项目不得超过一项,已承担教研项目未完成者,不得参加本次申报。

 4、已获得校级或其他级别立项的内容相近课题不再参加此次立项申报,避免同一课题重复立项。

 三、组织评审与管理

 1、对于各单位上报的申请材料,教务处根据申报资格要求对各单位推荐项目进行资格审查。通过审查的项目,学校将组织立项评审专家进行评审(评审方式、时间另行通知)。

 2、立项项目研究周期一般为2年,重点项目可适当延长,原则上不超过3年,项目开始时间以批准立项时间为准。

 3、立项项目自立项之日起1年后,负责人需填报《湖北科技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立项项目中期报告书》,向学院提出中期检查,报教务处备案。

 4、立项项目完成后,项目负责人需提交《湖北科技学院教学研究项目结题报告书》、结题验收报告以及相关成果支撑证明材料(注意:校级项目结题必须在正式学术刊物上发表1篇以上教改论文,论文内容既要体现教改研究的基本属性又要与项目研究内容保持一致),教务处统一组织结题。

 5、项目负责人原则上不允许更换,如调动等原因确需变更,应及时确定新的项目负责人,并提前3个月向学院提出书面申请报告,教务处审批后备案。

 6、项目一经批准,不得无故终止,对无故不完成研究任务或自行终止研究任务的,学校将停止拨款,项目负责人两年内不得申报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

7、经费管理依据《湖北科技学院教育教学研究项目管理办法》执行。

 四、申报材料要求

 1、申报者应填写《湖北科技学院教学研究项目申请书》,要求统一用A4纸打印,纸质二份,所在单位填写推荐评审意见盖章后由所在学院统一报送教务处(同时报送电子文档),部门留一份。申报书请在教务处主页下载专区下载。

 2、申报材料上报截止时间:申报截止日期为2012年5月15日,逾期不予受理。

 3、每个项目收评审费50元。各院部统一收取,在报送项目到教务处时,统一上交学校财务处。

 联系人:许长才 俞佳君 联系电话:8260534

 E-mail: yujiajun808@yahoo.com.cn

 湖北科技学院

 二○一二年二月二十日

 附件:湖北科技学院2012年度教育教学改革课题立项指南

 一、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

 1.我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的研究与实践

 2.应用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

 3.地方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尤其是战略性支柱产业人才)的创新与实践

 4.多学科渗透交叉的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

 5.高等学校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研究与实践

 6.高校服务地方发展战略的对策研究

 7.学科大类人才培养的研究与实践

 8.高校与企业合作培养人才培养模式、机制及实践的研究

 9.CDIO(构思、设计、实施、运行)工科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

 二、课程与教学资源建设

 1.课程体系、教学内容优化与改革的研究与实践

 2.跨学科综合课程开发及课程群的建设与研究

 3.分科类课程的建设与实践

 4.精品课程、双语示范课程的建设与研究

 5.教材建设、管理的研究与实践

 6.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与成果的研究与实践

 7.网络课程资源建设规范与应用研究

 8.自然科学基础系列课程综合改革与实践

 9.人文社科系列课程整合优化的研究

 10.立体化教材建设与实践

 三、教学方法与手段改革

 1.教学方法和手段的创新研究与实践

 2.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研究与实践

 3.现代信息技术与课程、学科教学整合的研究与实践

 4.多媒体教学与网络课程建设

 四、专业与学科建设

 1.适应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的专业设置与调整研究

 2.基础型、工具性学科专业的应用性改造研究

 3.各级“质量工程”项目的示范性、推广性研究

 4.跨学科、跨专业培养复合型人才改革研究与实践

 5.高等学校专业建设规范(专业认证或专业评估)的研究与实践

 五、实践教学体系的建设与实践

 1.实验教学内容、方法及手段、课程体系、教学评价和管理模式等的改革与创新

 2.专业实践教学体系、评价标准与评估体系的改革研究与实践

 3.标准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的创新与产学研合作教育模式的研究

 4.实验室建设、开放实验室的研究与实践

 5.大学生学科竞赛专题改革与创新研究

 6.毕业设计(论文)环节与质量保障体系的教学改革与实践

 7.基于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科学实验、生产实习和技能实训实效性的研究与实践

 六、教学管理与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研究

 1.教学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的研究

 2.以院部为主体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研究与实践

 3.提高课堂教学效果的模式、措施、方案的研究与实践

 4.适应创新人才培养的考试内容与方法的改革与实践

 5.信息化教学服务体系的构建研究与实践

 6.高等学校内部教学质量标准、评价体系与监控机制的建设研究与实践

 七、师资队伍建设

 1.教风建设机制研究与实践

 2.教师评价与管理机制创新研究与实践

 3.教学基层组织形式及其管理的改革与实践

 4.青年教师专业发展的研究与实践

 5.教师教学激励机制和教学奖励制度的设计与实践

 八、其他

 项目指南中尚未涉及,但具有较高应用价值和研究价值的其它选题也可以申请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