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实习实践 >> 正文

外院学生为咸宁公园城市标准论坛提供口译服务

作者:

[发表时间]:2019-10-16 [浏览次数]:

 

10月16日,2019年度ISO/TC268秋季工作会议技术参观暨咸宁公园城市标准论坛在咸宁举行,130余名从事标准化研究的国内外专家、学者齐聚咸宁,对公园城市建设标准进行了探讨,会上咸宁发布了全国首个《公园城市建设指南》。应相关部门要求,外院选派16翻译班吴宏飞、17翻译班刘斯琦、付奥三名同学作为陪同口译员和英文讲解员,提前一个星期就进行译前准备,在会议当天全程参与活动,圆满完成了口译和讲解任务,受到市领导的好评。

此次会议分为技术参观和国际论坛两部分。上午10点,专家们到达咸宁后首先进行了技术参观。从咸宁北收费站至咸宁碧桂园凤凰酒店,途径十六潭公园、咸宁市规划展览馆、滨河西街和潜山国家森林公园,沿途的英文解说由吴宏飞和付奥两人完成。凭着两人精心的准备、过硬的专业基本功和敏捷的临场发挥,一个历史悠久、资源丰富、宜游宜居、交通便捷、开放开发的鄂南明珠——咸宁,就活灵活现地展示在中外嘉宾面前。

(吴宏飞同学在电视台转播车上进行沿途解说)

10点40左右,与会专家学者到达咸宁市城市规划馆参观。咸宁市规划展览馆作为咸宁展示历史发展、经济建设、城乡规划、人文脉络及招商引资的亮丽窗口,是浓缩了城市总体规划和目标理念的全新平台,是城市新面貌的精品名片。承担英文讲解任务的刘斯琦同学,以优雅的英式英语和生动的讲解牢牢吸引了观展嘉宾。短短30分钟的讲解完成得格外出色。

(刘斯琦同学在展览馆做讲解)

11点30分,参观车抵达潜山国家森林公园竹林生态观测研究站。尽管下着毛毛细雨,但丝毫也没有阻挡专家学者的热情。跟随英文讲解员付奥的步伐,大家先后参观了潜山竹林生态站站前广场、潜山竹林生态站展览区、竹林基地和咸宁市国家毛竹生产化标准示范区项目的示范林基地,了解咸宁市“绿色发展的新成果”。 参观结束后,领导告诉付奥,她的任务完成地不错,得到了大家的好评。

(付奥同学为丁小强书记做陪同口译)

下午,三名同学作为陪同口译,继续参加了在碧桂园酒店举行的论坛活动。在陪餐翻译时,译员们遇到了一些趣事,也遇到了难题。刘斯琦同学在给王远鹤市长翻译时,就碰到了很多专有名词,如“万里茶道”、“西河渔火”等。好在她语言功底扎实,加上译前准备充分,遇到的难题一个个都圆满解决,中外双方的交流顺利进行,双方谈得十分融洽、欢快。王市长对译员的表现非常满意,感慨说,以后再有需要口译的场合,就找湖科要学生。

对于参与这次国际会议的三名学生来说,这既是一次难得的实践锻炼机会,对外宣传推介了香城泉都,浪漫咸宁,也展示了湖科学子的良好素质和学校形象,收获良多!除了承担口译和解说任务的这三名同学外,外院还有十名学生作为志愿者,为会议提供服务。

(吴宏飞、刘斯琦与肯尼亚学者Hassan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