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实习实践 >> 正文

教学相长,诲人不倦——16级英语教育班见习周顺利结束

作者:

[发表时间]:2019-06-01 [浏览次数]:

为提高我院英语教育专业学生的教师核心素养,培养我院学生们在未来就业中的教育教学能力,促进专业化发展,16级教育班全体同学在指导老师卫丽和饶芳的带领下赴咸安区实验中小学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见习活动,并且于5月31日顺利结束。

本次见习活动中同学们经历了一个充实的见习历程。见习前由我院负责见习工作的饶芳老师和卫丽老师说明相关见习要求、流程以及注意事项。同学们第一天早晨到达咸安实验学校后,该校的英语年级组主任涂有连老师针对本次实习活动做了一个简单的开场白讲话,同时对于英语教育这门专业发展前景以及就业门路发表了相关看法,他认为从事英语教师这门行业,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仅仅只是前提条件,除此之外还需要独特新颖的教学方法以及过硬的教学能力和课堂管控能力,他希望在本次见习活动中,我们可以从听课的指导老师那里学到相关教学方法,及时总结教学经验,为将来的就业打下坚实基础。

本次见习共分为八个小组,每个小组各分配一名指导老师,要求每天听两节课,并撰写见习听课记录,及时总结反思上课老师的教学方法,从中吸取一些教学经验。在听课过程中同学们认真记录上课环节,过程以及方法,并且在课后以小组为单位进行了积极讨论。

从同学们的讨论记录来看,大家确实学有所获,不同年级的老师分别以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吸引着我们,或语言幽默,或循循善诱,或抑扬顿挫,或严慈相济。同学们学习着他们的讲课风格、教学方法,特别是在知识的衔接过渡、课堂的管控操作能力方面学习了很多宝贵的经验。同时也总结反思了应该注意的不足之处。

接近见习的尾声,31日上午英语年级组主任涂有连老师针对本次见习举行了一场讲座,分别从教育、教师、教学三大方面,围绕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结合个人教学经验分享了相关看法,他指出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应该首先从认识教育事业和教师职业的重要性、提高自身专业素质、改革课堂教学、提高教学实效等几个方面着手,同时就如何备课,如何上好第一节课,以及上好课的标准进行了详细解说。

同学们认真倾听,反思总结,并进行了交流,大家都表示本次实习对于英语教学有了更多的方法收获和经验积累,期间虽然有时辛苦,但也收获了无数的喜悦。“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人才培养是长久之计,振兴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兴教育的希望在教师。因此从事英语教育专业的学生们更应该不断增强自身本领,在新时代背景下努力将自己打造成热爱教育事业、师德高尚、业务能力强、善于反思、自主发展、追求卓越、富有激情、适应时代要求的创新型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