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实习实践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学生志愿者为咸宁“超马”提供语言服务

作者:

[发表时间]:2018-11-11 [浏览次数]:

10月30日上午,湖北联投蜜月湾旅游度假区总经理尹帆一行3人,专程来到外国语学院,向学院领导赠送一面“匠心育才,出类拔萃”的锦旗,感谢外院学生志愿者在过去的一周为“2018环梓山湖国际超百公里极限挑战赛”提供的出色外事服务,协助度假区圆满完成了200多名外国运动员的接待工作。

本次超百公里极限挑战赛由中国田径协会和咸宁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获得中国田径协会(CAA)和国际超长距离跑协会(IAU)双重认证,是咸宁市今年举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国际体育赛事。

由于报名参赛的国外运动员来自全球27个不同国家,人数众多,外事接待任务繁重,承担接待工作的蜜月湾度假区10月初就找到外国语学院寻求支持,希望外院选派一定数量的学生志愿者,协助做好外事接待工作。外院领导极为重视,迅速启动志愿者报名和选拔工作。分管教学和学生工作的两名院领导直接参与对报名者的“一对一”语言测试和面试考察,最终选拔出以翻译专业大二、大三学生为主的16名学生志愿者,并建立了工作群,安排了校内指导老师。10月12号开始志愿者就陆续接到园区交通指示牌、景点、园区设施等说明文字翻译任务,并及时、高质量地完成了翻译。10月22日16名志愿者开始入驻蜜月湾度假区,经过园区培训后,分别安排到前台接待、客房部、餐饮部、文创部、茶吧等不同区域,正式开始外事接待工作。从刚开始的兴奋、紧张、生涩,到后来的投入、习惯和游刃有余,每位志愿者都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外国运动员提供了周到、细致的服务,赢得了外国客人的真心赞誉,也得到了度假区上下的一致好评。27日上午,参加比赛的外国运动员陆续离开后,志愿者们结束服务返回学校。

本次志愿者服务,是外国语学院利用专业优势,努力践行“服务地方”办学宗旨的又一次体现。此前在地方政府举办的重要涉外经济、文化、商务等活动中,外国语学院志愿者都积极参与其中,如2015年国际茶业大会、2017年的“幸福微笑 救助唇腭裂儿童”国际合作公益医疗活动以及每年的国际温泉文化旅游节等。除了这16名服务于“超马”的志愿者以外,外院还有64名学生参与即将于11月11日举行的“咸宁国际温泉马拉松”志愿者服务。

志愿者的优异表现,也让度假区领导动了爱才之念。在与外院领导交流过程中,尹总经理提出希望今后进一步与外国语学院加强合作,将度假区建成外国语学院的实习实训基地。双方就进一步合作达成了初步意向。

说明: 锦旗1

蜜月湾尹帆总经理(左一)向外院领导赠送锦旗

志愿者准备上岗

 志愿者为客人介绍地方特产

对学生志愿者而言,这次“超马”服务经历,也让她们收获颇多。除了作为志愿者服务社会得到的快乐和满足外,与不同国家、不同背景、不同文化的运动员的短暂交流,也使她们加深了对专业的认识,明确了将来的发展方向。很多志愿者在活动总结中都提到了自己的收获,我们从中挑选一篇与大家分享。


蜜月湾志愿者服务小结

--- 16翻译 杨弦

我今年大三了,在前两年的大学生涯中,我一直都是处于很迷惘的状态。我不知道我为什么要学翻译,我也不知道学外语的未来有什么前途,甚至可能学了四年,到大学毕业了,英语都没有其他专业出国留学的学生好。一直到参加这次活动,我才真正发自内心体会到了语言的幸福感。

以前我也想不通,学语言专业的,除了每天枯燥地背着单词,有什么幸福感?可现在我懂了,让身在异国的人能够听到熟悉的安心的语言,就是幸福感。能用学过的语言跟那么多外国运动员交流,帮助他们解决各种困难,看着他们从语言不通地手足无措到解决了问题地开怀大笑,那一刻心里真的是被幸福感塞得满满当当。有时候只是简单地打个招呼,看见他们的笑容,也会觉得无比的幸福。

让我印象特别深刻的一个日本小姐姐,当时有别的志愿者用英语问她需不需要帮助,她都没有任何反应。然后我走过去用日语跟她打了个招呼,明显感觉到她的眼睛都亮了,特别惊喜的用日语回应我!那是我第一次真实的从一个人身上感受到,在异国他乡听到熟悉的语言,真的是一件很幸福、充满安全感的事情!我想,做翻译的意义应该不仅仅是单纯的帮助两个语言不通的人沟通,更是带给游走异乡的人们熟悉与安定吧。

不单单是语言的幸福感,还有体验不同文化的幸福感,认识有趣的人,交有趣的朋友。我在度假村拍的少有的几张照片中,就一定要提提这群乌克兰朋友。我们之间的饮食差异那可真不是一点点,他们特别热情地请我们吃他们国家有名的芝士,然而那臭袜子味道一般的芝士真的是一言难尽。同样他们也吃不惯我们的中国菜,比赛期间基本都是靠水果度日。因为我们的运动员餐都是自助的形式,我刚摆好一盘香蕉就被他们一扫而空。我又去补一盘,很快又被一扫而空,足足循环了三四次!后来我干脆直接拿了一盘香蕉送到他们桌上,不同于我们内敛的中国人可能会觉得不好意思,他们所有的人都大笑着鼓掌,一直对我喊“friend!friend” !这样的开朗和热情也是不同的文化培养出来的。

感谢这次活动,让我懂得了我的专业,我会继续在语言的道路上走下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