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实习实践 >> 正文

唐人街教育实习小结(14英语李宛宛)

作者:

[发表时间]:2017-10-20 [浏览次数]:

唐人街实习分享

  世界大吗?当然大,一个在广东佛山,一个在湖北咸宁。世界小吗?有时觉得挺小的,今年7月,我们来到唐人街,这里有我们的学长,我们的学姐,甚至还有我们的老乡。缘分让我们相遇、相识、相交在唐人街这个大家庭。我很感谢创造了这份缘分的所有人。要感谢的人太多,这一张纸估计都不够写,不过你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唐人街”!我感谢每一位“唐人街”人!第一天来唐人街的情景还历历在目,转眼间,实习期已进入尾声。我一直很庆幸自己当初选择了唐人街,三个月的时间,收获满满!

一、在专业能力上:

①知道了学生在学什么。通过江老师和黄校的指导,我学习到了如何分析教材,如何把握重难点,如何理清楚教材里面的重要知识点。这些都是在大学课堂里面学不到,即使有,也不会这么具体、详细、有针对性。通过分析教材,我全面了解到在英语这一门学科上,小学阶段的学生在学什么。

②了解到考试考什么、怎么考。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通过刘琼组长的小升初分析和Ann总监的中考分析,我知道了考试是在如何考、考什么内容、考查的主要知识点、考试形式、答题技巧以及需要提醒学生注意的地方!以前作为学生,我们就是在做试卷,现在学会了如何分析试卷。

③学习了老师该教什么、该如何教。从暑假课以来,一直参与到科组的教研会,一直在听唐人街优秀教师们的讲课。在唐人街,不同学科、不同年级、不同的教师,都给了我们学习的机会。我们都可以走进课堂去学习,参与课堂活动,学习优秀的经验。如何激励表扬学生、如何关注到每一个学生、如何处理课堂突发状况等等,这些都是从书本中学不到的,只有实践中才能学到。而老师们也是不辞辛苦的陪着我们一次次练课,帮我们审校详案,帮助我们发现问题,给我们提供有效的建议。

二、心得体会:

①学会感恩,而不是什么都觉得理所当然

以前总是觉得,他们是我们的父母,负责我们的衣食住行,给我们交学费、生活费,这是他们该做的;她离门口近一点,她去开门是应该的;他去接水,正好帮我带一杯,这是举手之劳,不足挂齿;我们理所当然的花着父母的钱,喊着别人来开门,喝着别人倒的水,却有时却连一声“谢谢”都没有说,特别是对自己的父母。来到唐人街,我学会了“感恩”。别人没有责任、没有义务需要对你好,唐人街没有义务给我们提供食宿,还有补助,老师没有义务在休息时间陪我们过课,阿姨没有义务在每次吃饭的时候都喊上你。但是他们却做了,而且一直在做。所以我们应该对别人给予我们的好,心存感恩之心。我感谢在唐人街遇到的每一个人。上到唐总,下到煮饭的阿姨,大家都关注、关心着我们,让我们真的在这里有了一种归属感。

②教书育人,而不是讲课赚钱

以前就觉得作为老师,领着自己的工资,上好自己的课就好,按时上下班就行。来到唐人街,我真正的体会到了“教书育人”这几个字的含义。唐人街的老师们一直都在强调要关注每一位学生,服务好每一位学生,尽力教好每一位学生。每一个学生都是一个家庭的希望,作为老师,我们需要对每一位信任我们的学生和家长负责。

③提升自我,而不是一味抱怨

  你总是会抱怨,为什么他得到的比我多?为什么她过得比我好?总是抱怨有用吗?这样不仅不会改变什么,还会影响到你自己的情绪,周围的人也会渐渐远离你。你有没有想过别人在成功背后的付出?你想自己的劳动更有价值,首先就要学会提升自己的价值,要在学习中发现自己的不足之处,并且和自己的缺点死磕到底,锻炼自己的能力,不断变得更好。

三个月的实习时间,实习手册的每一页都记下了自己在唐人街的成长轨迹,记下了自己与你们相处的点滴。我除了学会了一些工作的基本技能外,也学到了为人处世的道理,让自己浮躁的心平静了下来,看清了自己的能力,明白了自己究竟想要的是什么。谢谢这段时间陪伴我们一路成长的每一位唐人街的老师,我相信唐人街的未来一定会越来好,我也希望有机会能再次回到这个温暖有爱的大家庭!

(作者:李宛宛,外院14级英语专业学生,实习结束后回校备考研究生入学考试)

实习基地简介:佛山市禅城区唐人街教育成立于2007年,面向3-18岁学生提供国际化精英教育,在佛山地区有9所分校,连续多年被评为“佛山教育培训品牌机构”,是佛山市禅城区民办教育协会会长单位、禅城区民生工程“托育项目示范单位”、剑桥国际少儿英语示范校和剑桥国际儿童英语等级考试官方授权考点。近十年来先后有30多名外院毕业生入职唐人街,其中1617两年9名实习生有7人在唐人街就业。2017年5月与外国语学院签订实习合作协议,成为我校教育实习基地,当年接纳了外院、文传、数统三个学院共22名实习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