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实施方案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9-11 [浏览次数]: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教督〔2021〕1号)和《湖北科技学院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方案》的整体部署与安排,外国语学院结合自身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和要求,方案可能会调整和更新。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的指导方针。以审核评估为契机,积极推动我院构建“自觉、自省、自律、自查、自纠”的大学质量文化;建立健全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推动外院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工作目标

外国语学院将以迎评促建工作为契机,紧密结合自查自评中的问题和不足,立足学院的发展目标和定位,进一步夯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通过审核评估,致力于提高教学质量,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达到学校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标准和对外语专业本科人才培养的要求。

三、组织机构

为认真完成迎评促建各阶段任务,成立学院审核评估领导工作小组,负责统筹、指导和协调全院的审核评估工作。

组 长:唐进 、吕仲茂

成 员:杨庆华、 覃建平 、张捷、刘祖强、李晚景

联络员:张捷

自评组:

组 长:唐进

成 员:杨庆华,张捷 卫丽、郑静芝、吴玥璠、李琳、张慧(小)、张慧(大)、刘祖强

主要任务:

1.参与学校审核评估工作会议和其他相关活动。

2.学习和理解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指标体系和审核点,确保评估的准确性和有效性。

3.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对标对表进行自查,挖掘学院在办学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等方面的优势和不足,提出具体的改进措施和方案。

4.负责统筹协调自评材料的收集和整理,确保材料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5.汇总并分析评估数据,包括但不限于:课程教学质量评估数据、教师科研成果数据、学生学业成绩数据、毕业生就业情况数据等。

6.撰写学院自评报告,包括但不限于:学院概况、师资队伍、学科建设、教学质量控制、科研成果、学生培养、毕业生就业等方面的情况,并制作PPT。

7.协助完成其他报告材料。

教学组

组长:杨庆华

成员:教学科研办、教学督导员

主要任务:

1.通过举办教学研讨会、观摩公开课、集体备课、评课等方式,推动教风建设,引导和督促教师遵守教学道德规范,树立良好的教学风气。

2.对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环节的质量和效果进行评估和监督,重点关注教师的教学方法、课堂管理、学生参与度等方面,以确保教风建设和教学环节的正常运行。

3.对教师提供的教学材料和课程设计进行评估,包括教材选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以监督教师遵守教学道德规范和确保教学质量符合要求。

4.及时向相关部门和教师反馈问题和建议,并协助教师改进教学方法和提高教学质量。

5.检查近三年的毕业论文、试卷等材料,以确保质量符合要求。

第一轮由指导教师对照清单进行自查,形成记录并签字上交至教学办;

第二轮系部进行交叉检查;

第三轮院部进行随机抽查。

6.负责教学档案的管理,包括本科生毕业论文、实习材料和考试试卷等工作,并按照要求进行分类、整理和归档。

宣传组

组 长:吕仲茂

成 员:传媒中心、“三办”(教学科研办、学工办和党政办)

主要任务:

1.积极组织审核评估的宣传工作,统一认识,营造人人参与评估的氛围。

2.宣传组应及时报道学院的重要活动和审核评估进展情况。宣传组成员负责各自活动的宣传报道,宣传稿件应由宣传组组长审核后发布。

3.负责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渠道的维护和更新,确保渠道的正常运营和内容的质量。每月至少更新学院网站3篇稿件,发布3篇微信公众号推文,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向师生宣传审核评估工作。每月至少发布2篇审核评估相关的新闻稿或报道,及时传递评估工作的进展。

4.策划和组织相关宣传活动,每学期至少组织1次评估主题的宣传活动,如审核评估知识竞赛、主题演讲等,可以结合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和优化,确保宣传活动的效果和参与度。



学生工作组:

组长:覃建平

成员:学工办

主要任务:

1.学风建设:每月组织开展1次学风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具体任务包括:制定学风建设方案、组织学风检查工作、监督课堂纪律、加强考试管理、落实学习计划等。

2.学生管理:加强对学生日常学习生活的管理,包括学生考勤、日常行为引导、考试管理、违纪处理等工作,确保学生行为规范。同时,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组织心理辅导和开展心理健康宣传活动。

3.文化活动组织:组织开展各类校园文化活动,包括知识竞赛、文艺比赛、体育比赛等,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同时,注重劳动教育的开展,组织学生参与公益劳动、志愿服务等活动,培养学生的劳动意识和劳动技能。具体任务包括:策划文化活动、组织学生参与、监督活动进行及活动总结等。

4.评估宣传:配合宣传组开展审核评估相关宣传活动,具体任务包括:参与宣传计划制定、协助宣传内容制作、参与宣传活动组织等。

5.协助其他工作组开展学生工作,提供必要的学生管理和组织支持,共同推进审核评估工作的顺利进行。

四、工作进程

(一)动员启动阶段(2023年5月-8月)

1. 深入组织宣传学习,统一师生思想认识。通过宣传和学习,使师生明确审核评估的目标与要求,理解审核评估的意义和重要性。

2. 成立学院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审核评估工作方案,明确部门分工,细化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

(二)自评自建阶段(2023年9月-2024年3月)

3. 对照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任务分解一览表,全面查找办学过程中实际状况与指标体系的差距,并制定整改措施。

4. 对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建设的有关管理文件进行全面清理,形成目录清单,并修订和完善相关制度文件。

5. 深入开展“三风”建设,整顿教学秩序、规范教学行为,加强对学生学习的管理和监督,形成勤奋敬业,积极乐学的良好氛围。

6. 开展课堂、实践教学、论文、毕业论文等专项检查,同时做好国家平台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教学档案等评估支撑材料的积累整理等基础性工作。

7. 撰写院部《自评报告》初稿。

(三)自评整改阶段(2024年3月-7月)

8. 持续推进三风建设活动。

9. 在《自评报告》初稿评议基础上,组织专家检查学院整改落实情况。

10.进一步总结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思路、成果、经验和特色,凝练学院自评报告。

(四)进校评估阶段(2024年11月)

11. 迎接教育部评估专家组进校评估。

(五)自评整改阶段(2024年12月)

12. 全面梳理专家反馈意见,排查薄弱环节,形成整改台账,撰写完成整改方案。

13. 总结凝炼特色优势,形成示范案例,做好经验推广工作。

五、工作要求

1. 提高认识 积极参与

学院各级领导干部和全体师生员工必须高度重视本轮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深刻领会其重要意义。广泛宣传,精心组织,积极动员全员参与评估工作,并做到思想认识到位、任务责任到位、措施执行到位,确保评估工作的顺利开展,为学院的发展贡献力量。

2.团结协作 认真负责

审核评估工作任务艰巨,内容繁杂,意义重大,需要团结协作、认真负责地参与。各部门要齐抓共管,加强教风、学风建设,保证良好的教学秩序。学院系、办、室之间要加强协作,互相支持,积极配合,携手共进,共同推动学院的发展。

3.分析问题,挖掘潜力

积极学习评估指标体系,对照指标梳理分析学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积极向学院评估小组反馈。同时,要充分挖掘教育教学工作中的潜力,为学院的亮点展示提供有力支持。

4.服从管理,顾全大局

坚决服从学校评估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统一调配和指挥,自觉接受、完成学校审核评估领导小组交办的各项任务,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全局意识,步调一致,形成合力。

学院系、办、室及每个教职员工必须以评估工作的大局为重,服从学校的统一安排。自觉接受、完成学校审核评估领导小组交办的各项任务,对工作中落实不力,造成不良影响的,学院将严肃追责

                                                                  外国语学院审核评估领导工作小组

                                                                                         2023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