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动态 >> 正文

悉心上网课,云端闻书声,外国语学院师生“云”相聚

作者:

[发表时间]:2020-04-13 [浏览次数]:

2020年伊始,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弥漫全国,正常的教学秩序被打断,全国开始推行“停课不停学”方案。从2月初开始,外国语学院成立线上教学工作小组,全院一条心备战线上教学。目前,经过教师们的共同努力,全部如期顺利开展线上教学,且进展顺利。在学生送出的鲜花和掌声背后,是教师们的辛勤付出、集思广益和创新创意。经过这段忙碌而充实的日子,学院在线上教学工作方面找到了突破口,积累了经验。


“疫”路有你 同心协力做云端主播

为了给学生提供最佳的学习体验,教师们紧密合作,积极探索,大家纷纷探讨QQ直播、QQ群课堂、钉钉、雨课堂和学习通各直播平台的利弊,分享各自搜集到的优质教学资源,开启与疫情赛跑模式。教师们为保证在线教学的正常进行,不仅精心设计教学内容,而且准备了Plan A,B,C。从来没有制作过微课的教师开始录课,一部分教师利用中国高校外语MOOC平台、学堂在线、智慧树等开放课程共享平台,采用主课堂+慕课相结合的混合教学模式。在特殊时期,老师们同心抗“疫”,争当一线主播。


携手思政课堂 同舟共济传播家国情怀

学院鼓励教师们利用语言教学的特性向学生传递家国情怀,用特殊的方式共同完成了爱国教育、信念教育和道德教育。特殊时期,许多老师不约而同的选择了外语+思政主题,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战“疫”的使命担当和社会责任。

有的教师不仅和学生分享了“外文局审定180个新冠病毒疫情防控相关中英词汇”,引导学生在翻译实践中规范使用语言,还将学习强国中最贴近时事的“习近平说”引入课堂,鼓励学生用英语做好外宣工作的同时,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让世界客观公正地了解中国疫情,消除偏见,维护国家的荣誉。

“只有中国可以!”在短短十天时间里,中国以自己独特的速度和力量创造了奇迹。有的教师在英语课堂上以“火神山”“雷神山”的建设、医护人员的无私奉献、党和国家的快速举措等角度出发,带领学生学习战“疫”英雄,先进人物和时代楷模的感人事迹,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民族自豪感、培养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鼓励学生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爱国主义最强音。


学风浓郁,回归学习本心

在线上学习过程中,学生的先前学习模式也得以改变,师生之间的互动也比平时在线下课堂更加活跃,学生们在线上学习的收获更大,他们的自主学习能力也有了更好地促进和提升。外国语学院学工队伍也积极配合学院的在线教学工作,收集学生在线学习的反馈信息。反馈信息表明学生对在线学习现状比较满意。学生普遍表示老师们无论在准备方面还是讲解方面都十分认真并且负责,避免了教师一言堂,对于新的网络教学方式,她们甚至比平时备课下的功夫还要多。

(学生凝心聚神,沉浸课堂)

线上教学自开展以来,师生们总体上已适应了线上教和线上学,教师们通过学习通、云班课、雨课堂等教学平台开展线上课堂教学、师生互动,讨论、答疑、布置作业等均能得到有效实现,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老师们也及时收集师生参与在线教学的反馈情况,组织在线教研会议,解决线上教学中产生的实际问题,分享优秀在线教学案例和经验,创新在线教研新模式,确保线上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