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携图书馆开展课程嵌入式教学

作者:

[发表时间]:2019-03-19 [浏览次数]:

3月18日,应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专业负责人郑静芝老师的邀请,图书馆马成林老师走进了16级商务英语专业“毕业论文(设计)”课堂,将信息素养教育内容嵌入了常规教学内容,为同学们介绍了与商务英语专业相关的图书馆资源以及中英文文献资源的检索与利用。这是外国语学院和图书馆合作开展的首个嵌入式教学课程。

“嵌入式教学服务”是图书馆推出的一项教学服务,根据授课教师的要求,有针对性地开展与课程内容相关的资源推荐、文献检索、资料搜集等方面的教学。马老师从“森图学院”开始引入课程,对图书馆的知识发现服务进行了全面的介绍,并重点深入介绍了与商务英语专业学生学习密切相关的新东方多媒体库、公开课和起点考研网。接着,马老师以中国知网、EBSCO、OFB外文文献库等专业数字资源为例,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介绍了图书馆的文献资源库,并对如何进行搜索资源进行了现场演示。

把信息素养教育嵌入专业课程,是将图书馆馆员对学术资源的了解和专业教师对专业文献的解读优势有机结合在一起,不仅提升了信息素养教育在专业领域的介入程度,对图书馆的资源和服务也起到极好的推广宣传作用。量身定制的信息素养教育,能快速帮助学生提升获取专业文献的技能,形成良好的学术论文撰写规范,从而提高专业课的学习效率。(通讯员 郑静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