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校党课 >> 正文

手机背后的谍网——观看教育系列片后

作者:

[发表时间]:2015-10-14 [浏览次数]:

随着信息高度发达的今天,手机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工具,它的便捷、省力、处理信息快等优点已经受到各类群体的青睐,殊不知手机背后也存在着一张巨大的谍网,稍不留意,就会“网”住自己,轻则只是陌生电话和短信的骚扰,重则是自己私人信息与私密文件的暴露,甚至出现财物被窃取、单位及国家机密的泄露......因此,湖北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于9月27日下午召集了13、14、15级班长、团支书及其他学生代表,在教八401观看了《手机背后的谍网》纪录片,让大家在生活中养成提高警惕、注重个人隐私安全的习惯,避免出现信息泄露而引发的不必要的麻烦。

纪录片从“手机被监听泄密”、“手机被远程控制泄密”、“手机被定位跟踪泄密”三个部分介绍了手机泄密的具体方式。短片中借用美国斯诺登的棱镜事件来阐述手机以及其他无线客户端泄密的形式与危害,当你在发短信或者打电话时,窃听分子可能利用伪基站接收你手机的数据,即使你将信息加密,不法分子也会用技术手段将信息破译,获取被监听者的私密信息。所以,在生活中我们要时刻保持警惕,不要随意连接不信任的无线wifi,不要用手机传输重要机密的文件及个人信息,这样,将风险降到最低,以保证自己的信息不受不法分子的违法窃取。

由于现代技术的发达,智能机已走进千家万户,它可以连接互联网下载软件,又由于当代智能手机不像电脑那样有强大的防火墙及各种杀毒软件,因此更容易被不法分子窃取,它们可能会从另外7种方式侵入你的手机,盗取私密文件:通过操作系统给手机植入木马病毒;手机生产商直接植入木马病毒;通过不信任的网站下载应用给手机植入病毒;下载的APP软件自带病毒;手机收到带木马的短信,彩信,点击链接植入病毒;借助二维码的互联网链接植入病毒;不法人员通过借手机,将病毒植入手机;以上7种方式我们都要熟记于心,提高警惕性,不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现实生活中手机已经成为我们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可是手机背后也危机四伏,我们该如何应对这些看不见的“魔爪”呢?我们可以做到以下几点:不浏览不信任的网页,不随意扫不信任的二维码;不用手机传私密文件与私人信息,以免不法分子窃取;不随意连接电脑下载不信任的APP,避免手机中毒;不随意开启手机定位功能以及位置分享功能;手机定期杀毒,安装可靠地杀毒软件,提高手机的安全性。

只要我们在生活中提升自己的警惕性,注意手机信息的保密性,遵守安全使用手机的规则,从小小的手机保密做起,最大限度地减少手机泄密、窃密事件的发生,让手机不再成为“贴身间谍”。(外院:刘超、李晚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