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主题党日 >> 正文

瞿家湾革命根据地旧址纪行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4-18 [浏览次数]:

跨越宏伟的嘉鱼长江大桥后,就进入了洪湖的地界。车内有党员同志情不自禁哼起了小曲,洪湖水呀,浪呀嘛浪打浪啊……这一天是2021年4月17日,一路上,满眼是暮春葱茏的绿意。我们外国语学院一行30多名党员在总支书记吕仲茂同志的带队下,不惧远途,在历经2个多小时的车程后于10时30分许抵达洪湖瞿家湾镇。瞿家湾地理位置较偏,远离了尘嚣,具有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韵味。

来到瞿家湾革命根据地旧址正大门,映入眼帘的是白色墙壁上镌刻着的“瞿家湾”三个黑色大字,字体方正,遒劲有力。

穿过正门,我们就走进了历史的画卷里。这是一条古街,条石铺成的石板路,书写着岁月的沧桑,而古街两旁矗立着一幢幢木质的建筑,雕梁画栋,古色古香,雄伟壮观而不失秀美,尤其是马头墙上凤凰造型的脊饰美轮美奂,演绎楚人凤凰图腾崇拜的心理景观和对永恒生命原力的渴求。根据古老的神话,凤凰每次死后,周身会燃起大火,并在烈火中获得重生,称之为“凤凰涅槃”,如此周而复始,凤凰获得了永生。

深知眼前所见之物并不是瞿家湾古镇的灵魂,它的灵魂是无数革命先烈通过血肉之躯铸就的革命精神。

在讲解员的讲解下,我们触摸到历史的伤口。穿越现实的迷雾,我们回到了20世纪30年代,那是血雨腥风的年代,也是革命英雄辈出的年代。贺龙、周逸群、段德昌……这些从童年起就耳熟能详的英雄名字撞击着耳膜。和我们一样,他们也是有血有肉的人,也懂得生命的珍贵,但为了革命的理想,他们甘愿献出自己的生命。其中一些革命英雄以十分壮烈的方式离开了人间。我们可以想见彼时黑暗势力是何等的猖獗,以及反动派灵魂的黑暗。那是一场惊心动魄的正邪生死较量。在这样的较量中,我们的革命先烈,威武不能屈,富贵不能淫,为了人间的光明和正义,而让度自己宝贵的生命。

伴随着一阵皮鞋声,我们进入了瞿家湾烈士陵园。在巍峨的纪念碑下,外院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声音激越洪亮。之后,吕仲茂书记作了题为“烈士陵园缅英雄 瞿家湾里寻初心”的演讲。他说,洪湖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的中心,瞿家湾是湘鄂西苏区首府所在地。1927年至1934年,以贺龙、周逸群、段德昌为代表的革命先驱,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武装割据,浴血奋战,创建了以洪湖苏区为中心的湘鄂西革命根据地。同志们,我们能过上今天的幸福生活,正是一代又一代的革命烈士、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所换来的。我们站在纪念碑前扫墓祭奠,寄托对革命先烈的深切怀念和无限哀思。最后,他提出希望和要求,要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当前的党史学习教育,以革命先辈为榜样,“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瞿家湾是一座历史的宝藏,也是一个时间胶囊,这里有我们从课本上、网络上获取不到的东西,唯有身临其境,走在饱经沧桑的老街上,走在亮瓦式天井下,走过湘鄂西《工农日报》报社旧址,走进湘鄂西瞿家湾革命纪念馆,我们才能真切触摸到历史的面庞。

通过这次活动,我们对中国共产党早期的历史有更深刻的认识,对我党的来路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通过这次活动,我们的思想得到一次洗礼,并反思我们的现实生活。相较过去,我们过上了幸福和平安的生活,但幸福的生活让我们容易忘记我们的生活是何等来之不易,而平安的日子容易让我们产生岁月永远静好的错觉。

今天来到这里,我们从历史中吸取了人生的智慧和力量。登车返回时,不知从何处飘来那熟悉的旋律,洪湖水呀,浪呀嘛浪打浪啊,洪湖岸边是家乡……它是来自小河边的人家,还是来自远处的街角?我去寻找那声源,但无法做到,因为在另一处也响起来了,我想,伴随着这首歌曲的流传,洪湖历史的烽火不熄,洪湖革命精神将四处散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