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主题党日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教工支部2020年7月主题党日活动总结

作者:

[发表时间]:2020-07-07 [浏览次数]:


2020年76日下午1500,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教工支部通过网络腾讯会议(会议号:796945109)开展了2020年第7期主题党日活动。大学英语教工支部全体党员同志严格执行参会制度,并按预定议程有序进行。

本次会议由大学英语教工支部书记周海岩同志主持,每位与会党员同志认真学习了:

(一)  持续推行“党员+”工作模式。

“我是党员,我在行动”服务模式作为今年全年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重要内容。各支部要进一步强化“我是党员,我在行动”为内容的“党员+”主题系列活动的工作部署,探索创新“党员+服务主体”“党员+服务对象”“党员+服务活动”模式,更好地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双促双赢,特别是要在推动党建工作进入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主战场上下功夫,在促进学校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上下功夫。要进一步规范支部议事规则,加强在支委会上讨论研究,明确活动方案和开展方式等环节,细化党员分工安排,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具体人、具体事。每期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结束后,党支部要及时对党员参与集中志愿服务活动和日常为民做好事情况进行收集汇总上报。

(二)  积极参与基层党组织常态化疫情防控“四个一”行动构筑一道“红色防火墙”。一是明确目标。紧紧围绕夺取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学校教育改革发展“双胜利”目标,结合《学校2020年党政工作要点》《2020年党建任务指导书》要求,充分发挥校内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高质量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完成2020年学校事业改革发展目标。二是突出重点。抓紧抓实2020年秋季学期复学复课各项工作,推进学生社区治理精细化管理,保障教学科研工作高质量进行,做好“疫后综合征”分析研判和对策研究,有效防范化解突出风险。三是落细措施。各二级党组织要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我是党员,我在行动”等形式,定岗位、定职责、定措施,立足岗位创新争优,释放全员参与的最大效能。

(三) 支部书记周海岩讲一堂专题微党课《党的光辉照我心》。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9 周年之际,周海岩同志从四个方面中国共产党从诞生至今,走过了99年的光辉历程:中国共产党的三大历史贡献;党史的发展脉络及重大意义;党的历史给我们的三大启示;战疫情 始终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等。这99年,是我们党探索真理、救国图强、开辟民族独立和民族振兴道路的99年;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以实际行动和辉煌业绩赢得人民群众拥护的99年。我们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引领人民披荆斩棘、砥砺奋进,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不断强化“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持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四) 大英支部全体党员仔细研读2020 附件1,认真学习《习近平对安全生产作出重要指示 绝不能只重发展不顾安全李克强作出批示》;《习近平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 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习近平主持专家学者座谈会强调 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 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李克强王沪宁出席》;《中共湖北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体会议决议》等会议文件。

(五) 打造一个教育素材库。广泛收集上报党员在战疫斗争的文字、图片、音视频、工作案例等多种形式素材。

在民主议事阶段,组织一次专题学习关于“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并发表重要讲话”的交流讨论 吕仲茂、姚希、刘娜和王鹏同志分别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后的感悟。

 

吕仲茂书记谈到十八大强调从严治党以来,党的思想作风,政治制度和组织建设在很大程度上得到改善和提高,解决了党的领导弱化和党的组织涣散等重大问题,全面推进从严治党,重拳反腐,是党自我刮骨疗毒和自我革命,维持了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组织建设上,组织原则、制度、建构、运行和发展是我党队伍建设的核心内容。要加强民主集中制的建设,个人服从组织,下级服从上级,少数服从多数是党走群众路线的体现;加强组织建设,就能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社会主义发展方向,稳定社会环境,有利于调动各类资源。所以,加强党的组织建设,不仅是时代的要求,更是发展社会主义事业的要求、人民的要求、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是中国伟大民族复兴的要求。

姚希同志谈到本次讲话中,习总书记充分肯定了党的组织路线的重要作用。只有组织路线正确,我们党的组织建设才可能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才能真正形成强有力的组织体系,才能更好发挥组织的功能和作用。高校基层党组织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筑牢学生理想信念根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保证教学科研管理各项任务的坚强战斗堡垒。我院党组织在意识形态工作上手段多样化,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对政策解读宣讲到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刘娜同志谈到党的地方组织的根本任务是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有令即行、有禁即止。党组在党的组织体系中具有特殊地位,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每个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强化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自觉做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建立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素质培养体系;建立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建立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人事相宜的选拔任用体系;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建立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还要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

王鹏同志谈到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德才兼备是选才用人的最佳标准,既重品德又不忽视才干将是新时代干部人才选拔任用的重要导向。从一些大老虎落马的案例中不难看出,他们在位期间位高权重,面对诱惑,迷失了方向,忘却了初心,政德这门必修课没过关,一经重大考验立刻现原行,可见厚德的重要性。做对事先做对人,如果一个干部光有干事的能力,但是政治立场不够坚定,道德水平有缺陷,那么很有可能在诱惑之下丧失理想信念、走上贪污腐败的不归路。所以,面对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复杂形势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艰巨任务,需要干部、人才有能够与时俱进的能力,将科学思想理论与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形成认知事物、凝聚共识、应对挑战、推动发展的强大力量,真正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才能够在激烈的竞争中赢得主动。

召开组织生活大英支部全体党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主要问题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政治理论学习和素养不够,学习不够系统和常态化;业务积极性不够高,没有发挥主观能动性起到先锋表率作用;支部班子经验不足,工作存在疏忽,不够细致和严谨;与时俱进、创新意识不强;仍然存在消极拖沓的作风,希望在未来的工作中努力改进。

 

大学英语教工支部

                                 202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