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主题党日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石门村参观侧记

作者:

[发表时间]:2019-11-26 [浏览次数]:

在咸宁石门村古老的村巷,跫音回响,我们一起用脚板丈量狭长的石板路。巷子两旁,古老的民宅安卧,但一排排马头墙威严挺立,给人奋发的力量。许多的民宅有天井,透过天井,望向蔚蓝深邃的天空,不禁心有所悟,这四方的天井除了有“四水归堂”吉祥寓意之外,难道不是对我们人生的一种启迪吗?一旦挣脱一些无谓的束缚,目标向上,我们就会像天井外的鸟一样自由地翱翔。

徜徉于古色古香的长巷中,竟然真的碰见丁香一样结着愁怨的姑娘,相视会心地一笑,因为我们都在找寻,找寻历史长河中的珍宝。那色彩斑斓的古宅檐画让我们想象到昔日亭台楼阁的华丽和乡居生活的静美和恬适;墙嵌式石马栓把我们带到久远的过去,仿佛听到茶马古道上的萧萧马鸣。

石门村以夏姓居多,夏家族人好客热情。他们会随意地把大门敞开,如果是路人口渴,一定可以在这里借到水喝。我们正是通过一扇敞开的大门,进入了一家住户,主人夏继民热忱地接待我们这些不速之客,端茶递水,忙碌不停,脸上始终流露出诚挚的笑容。环视四周,庭院收拾得井井有条,栀子树枝繁叶茂,令人心旷神怡。在与夏继民同志攀谈的过程中,了解到他曾担任过文化站站长,如今70岁了,但是仍然热爱家乡的文化事业,而且通过网络平台,以自身载歌载舞的形式推介自己的家乡,收获大量的粉丝,成为乡间网络红人。

显而易见,乡村振兴战略和新时代的科技浪潮在悄悄地影响这里的村风和民风。

除此以外,村里悠久的文化传统和革命传统也给予这里的人们丰富精神养料:巍峨的石门村古寺,宛若一位哲人,从岁月深处走来,仿佛听见他正声如洪钟地讲述做人的哲理;楚王山革命纪念园里革命英雄的雕像栩栩如生,有的端起冲锋枪,有的抱着炸药包,应着冲锋号,往前冲。革命先烈无所畏惧、不怕牺牲的精神激励着人们为建设更加幸福的生活而不懈奋斗。

参观完石门村,已近晌午。虽然只有半天的光景,但收获是沉甸甸的。

就像一列火车,2019年带我们走过一段旅程,眼看离它的停靠站越来越近了。而伴随着这次活动的结束,外国语学院党员2019年的集体户外活动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在这一年里,我们对咸宁有更深刻的认识。这是一块浸染革命者鲜血的土地,这是一块凝结耕耘者汗水的土地,这是一块有着厚重文化底蕴的土地,这也是一块平安的土地,充满阳光、生机和欢乐。这块土地养育了我们,我们必将为把它建设得更加美好而一起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