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李传益—工作总结

作者:

[发表时间]:2019-07-10 [浏览次数]:

李传益—工作总结

2016-2019学年,本人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地工作,在政治思想、教学、科研、教学管理和社会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具体表现如下:

1、思想政治方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认真学习以习近平总书记为代表的党中央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并始终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服从工作安排,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地在平凡工作岗位上教书育人,具有较强的团结协作精神,承担和完成了很多社会工作。

2、教学工作:坚持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宗旨和教书育人的教育方针,确立“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主导”的教学原则。今年主要承担了《大学英语听说》、《英语学术论文写作》、《语言测试》和《英语专四作文实训》等课程的教学任务,年教学工作量高达400多课时,常规教学任务相当繁重。教学中认真作好备、教、批、改、辅各个教学环节工作,潜心钻研教材、教法,吃透教学内容,找准教学重难点,探究最佳的教学方法让学生容易接受所传授的知识;也能努力掌握和运用现代教育技术辅助教学,积极探索不同的教学模式,根据二本院校非英语专业学生英语听说水平不高,相当一部分学生“听不懂”、“说不出来”的实际情况设计教学,扩大学生听力输入,并创设情境,设计适当的活动,努力营造宽松和谐的课堂教学氛围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努力达到以听促说,完成口语即时输出的教学效果。比如,每个单元设立一个口语主题让学生讨论,学完一个单元让学生就所学重点内容进行复述,并设置开放性问题培养学生运用英语进行思编的能力,并针对学生的个体差异和学习特点以及教学内容布置适量的作业以检查教学效果并巩固教学内容。对学生不懂的难点问题利用课堂、QQ等及时解答,争取让学生理解、消化。同时关注如何通过课堂教学引领学生课外学习以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发展,充分发挥学生学习主动性和个性化学习,整合课内外学习,提升英语学习能力。因此,也取得了比较好的教学效果,得到了教学督导员和同行的肯定,学生评课的满意度较高。2016-2018年教学考核均为“优秀”,并被评为校“先进工作者”。

2018年,作为团队负责人开展了《大学英语听说》在线课程建设,亲自参与课程设计、内容选取、文稿撰写、视频制作、视频修改以及与课程外包公司沟通合作等各个环节。经过一年的建设,该课程有望于2019年秋上线运行。该课程是外院的第一门在线课程,对我校探索“线上+线下”的混合教学模式,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促进学生英语听说能力发展,推进信息技术与大学英语听说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推动我校大学英语听说教学改革,具有积极的“变轨超车”作用。

3、管理工作:担任大英第一教研室主任期间,本人认真落实常规教学工作,服务学生;根据学校转型,促进教学团队建设,突出应用人才培养;鼓励教师积极申报各级各类课题、撰写论文、出版专著、编著教材等,以科研促教学,以教学带动科研;积极组织并指导教师和学生参加各类竞赛活动,如,2018年指导1名教师参加外研社“教学之星”比赛,荣获大赛复赛季军,这是我院教师参加该赛事以来取得的最好成绩;2018年指导1名学生参加湖北省第二十四届外语翻译大赛,荣获“非英语专业A组笔译一等奖”, 本人荣获“优秀指导教师”。

4、科研工作:作为一名教师,本人深感教书育人工作责任重大。平时注重将教育教学理念应用于教学实践以解决教学困惑和问题,以提高从教能力,也能积累和总结教学实践经验,并转化为科研成果,如,2018年完成了1项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结题;2019年成功申报1项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并在外语类学术期刊《外语测试与教学》上发表一篇论文。本人还积极参加各类学术研讨会以追踪学术前沿信息,拓宽学术视野,以科研促教学,以教学带动科研。如,2018共参加了第五届外语教师教育创新与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第三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和全国高等学校大学英语教学发展与创新研修班等。此外,本人还认真践行外院党总支开创的党员同志应积极发挥“三个一”活动的作用,于2019年5月给全院教师做了题为“说说我的故事——如何科研零起步”的学术讲座。

通过参加研讨会、申报课题、发表科研论文和做学术讲座,本人不断提升自己的学术素养,真正做到教学相长,教研一体,并促进了自身专业发展。

5、社会工作:由于外院科研副院长职位空缺,近年来本人一直协助外院院长承担了外院科研相关工作以及语言学习中心的工作,为外院科研和语言学习中心的发展做出了自己应有的努力和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