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履职尽责问题整改工作汇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16-09-08 [浏览次数]:

外国语学院已于2016年6月上报了履职尽责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根据学校指示精神,我院积极做好边查边改工作,以问题为导向,认真践行“两学一做”主题教育活动,积极从实际出发,确保发现的问题能得到及时整改,促进我院党建及各项工作上新台阶。现将后续整改情况汇报如下:

一、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坚持开展好每月一次的“主题党日+”活动,加强对党员的教育,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

“主题党日+”活动是践行“两学一做”的重要载体,我院将本专业特点与时政相结合,进行“六事联动”。在7-8月开展的“主题党日+”活动中,我院全体教工党员参加,结合党员排查和党费收缴等党务内容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积极开展“两学一做”主题活动,加强对党章、党规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学习,切实履行职责,做合格党员;开展传承优良家风教育,借助传统文化熏陶,倡导颂扬廉政勤政、清廉家风;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舆论阵地建设,搭建平台,成立外国语学院传媒中心,牢牢把握新闻舆论的话语权和主动权;通过这些活动,提高了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在教工党员中形成人人“认真履职尽责、主动引领担当”的深刻认识。

同时,党总支在暑期进行构思、酝酿,筹备9月13日总支委员换届工作。此外,我们还要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制度建设,尤其是加强外院领导班子的思想道德建设,用新时代共产党人的精神来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树党员正气,扬清廉之风,在学校的招生、收费、学位授予、招标采购等环节上坚决按照国家的政策、学校的规章制度办事。

二、大力推进作风建设,进一步加强“三风”建设,听取广大师生的意见和建议,群策群力,共谋发展。

我们利用院领导班子调整的契机,加大作风整改力度。学院领导班子一调整到位就要求把作风建设抓紧抓实,严格上下班纪律,严格下班级、下寝室纪律,并进行考勤,考勤结果和年终绩效工资挂钩。开学以来,机关作风呈现出一派新气象。同时通过以下整改措施,加强我院“三风”建设。

1、通过学院学生工作网站、学院专栏和召开学生干部专题会议,广泛深入地宣传加强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使学生工作管理人员和全体学生在思想上重视,在认识上统一。

2、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团总支、学生会、青年先锋队、小班班委等各级学生组织在学风建设中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作用,以点带面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学习意识。

3、各班主任积极动员所属班级制定创建“优良学风班”工作计划,班委监督和督促全班同学按计划实现班级目标;各班班干部,尤其是班长和团支书,学习委员要增强责任意识,加强上课考勤,积极组织本班同学参与学风建设活动,倡导每一位同学做“优良学风班”的建设者和推动者。学生党员、学生干部要在学风建设中起到表率作;倡导党员骨干、学习尖子与学习困难的学生结对帮扶、帮教、帮学。

4、加强寝室文化建设,狠抓课堂出勤,严格请假制度。成立学风督查小组,不定期对学生晨读出勤、上课出勤、寝室内务等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每周由学生会相关部门进行各班缺勤统计,并上报学院,依《湖北科技学院学生日常管理条例》给予处分,以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和生活秩序。

三、竭尽全力服务师生,尽力改善教学条件,加强专业建设,拓展实训途径,为全院师生创造更好的工作学习环境。

为拓宽我院学生的实习基地,提高就业能力与机遇,我院在2016年已将翻译实习基地增至3个,重点确保实习生的安排、实习岗位的专业对口性等工作落到实处。积极改善咸安教八的教学条件,加快实验室的建设步伐,提高教学能力;进一步加强学科、专业建设,提高专业办学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增强我院毕业生的含金量。启用“专职辅导员”+“学业导师”的模式,以完善学生管理队伍建设。主要措施及成果有:

1.在提高就业渠道方面,2016年我院安排66名学生参加新航线组织的非师范实习(商务英语38人,翻译28人),实习地点除东莞外,新增了深圳。实习生适应度好于任何一届。6月中旬同新航线更新、签订了合作协议,筹措专项经费以加强实习选择和就业推荐,相关措施从2016届实习生开始实施。7月同北京专利出版社达成了初步翻译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翻译项目合作协议。搞好专业建设、确保教学质量才是从源头上解决就业率低的根本途径。因此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我院的专业建设重点培养复合型英语人才,开办实验班:

l商务英语+经济学(国贸方向)双学位实验班

l英语教育+音乐双学位实验班

l英语教育+艺术双学位实验班

英语、商务英语专业的双学位实验班通过官网、微信、qq群等平台进行了宣传和推介,培养方案已定稿,将从2016级新生第二学期开始实施;翻译+经济学课程方案已通过讨论,将从2017级新生开始实施,以期形成翻译专业在经济学领域的运用优势。

2.在提高教学条件方面,我院在暑期完成了2017年新增国有资产预算,获得59万的项目经费支持,其中用于英语+音乐双学位实验班的数码钢琴实验室经费17万,用于语言学习中心软件建设的费用42万;完成了教8多媒体教室投影机、电脑、机柜等设施更新项目,更新了全部教室的投影机灯泡;完成了商务仿真实验室二期建设投标,将于9月底完成设备到位安装工作。

3.在专业内涵建设方面,我院积极开展工作争取新的翻译项目。首先在暑期完成了与上海文化贸易语言服务基地的项目合作洽谈,按要求选拔了10名学生译员为参与5万字的图书翻译作准备,后因对方的原因该项目暂时搁置;8月底与湖北天香茶道网络信息有限公司达成翻译合作意向,翻译总字数约为3万字,目前正在等对方整理待译材料,正式签订翻译协议。其次在暑期完成了翻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草稿,增加了经济学类课程。结合将于2017年实施的大专业招生,本稿培养方案将在本学期内完成讨论、修改和定稿。大学英语分级教学已完成了教学方案,从2016级新生中选拔出6个班级作为A级班。目前排课、教材申报、教师安排等工作正在顺利进行。

4.在学科建设方面,我院拟在9月底至10月初完成与刘军平老师彩虹学者合同签订仪式。已设立“外国语学院教师发展基金”,分上半年和下半年两个批次资助青年教师外出参加专业培训、学术会议、工作坊等活动。成立以彩虹学者、揽月学者为核心的青年教师科研团队,为青年教师考博、晋升职称创造条件。今年外出访学教师4人。10月份成立院级科研中心“商务英语研究中心”。

四、严格遵循依法治校,抓紧建立健全各种规章制度,依法办学,以制治校。

按照学校“十三五”总体规划要求,我院正在完善外国语学院“十三五”规划,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执行和落实规划中提出的目标和要求,加强外院各项制度建设,落实各项教学制度。

在制度建设方面,外国语学院“十三五”规划工作正在完成核心内容学科建设的修订和定稿。8月初分专业要求专业负责人提供初稿和思路,8月15日院务成员开会讨论,8月31院领导、系部主任召开专门会议进一步修订各专业的学科建设思路和方案,拟于9月底完成合稿,发到各系部讨论后定稿。

在落实教学工作各项制度方面,首先是审核课程大纲,保证教学质量。我院从7月初开始,各专业及大学英语课程的教学大纲均已提交教务处,并按要求进行了印刷前审校工作2遍。9月4日对大学英语通识类课程进行最后一次校对,可如期完成相关工作。其次是要求将形成性评价方案写入2015版课程教学大纲,并加强督促和落实。各专业已根据自身课程特点提出了多样化的评估要求。

附:2016年度外国语院履职尽责问题整改进展情况表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

2016年9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