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16年度外国语院履职尽责问题清单

作者:

[发表时间]:2016-09-08 [浏览次数]:

存在问题项目

拟定整改措施

支部组织建设不够健全,党员宗旨意识不强

1.完善支部组织结构,发挥基层组织在党建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2.加强对《党章》和《系列讲话》的学习,明确党员义务和责任,提高党员的服务宗旨意识;

3.以每月一次党的活动为契机,加强对党员的教育,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

教学工作

制度建设有待加强

1.按照学校“十三五”总体规划要求, 完善外国语学院“十三五”规划,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执行和落实规划中提出的目标和要求

2.课程大纲的审核和质量保证要加强

3.形成性评价方案要求已写入课程大纲,下一步工作是加强督促和落实

教学条件有待改善

1.翻译实习基地已增至3个,工作重点将转移到落实实习生的安排、实习岗位的专业对口性等工作

2.今后的实验室设备预算工作需要更加细致,加强与其他部门的协调,保证采购方案准确、适用、科学

3.要与学校相关部门联系,加速完成商务仿真实验室二期工程建设。

专业建设

专业内涵建设有待加强

要进一步提高专业办学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实践实习要进一步落到实处。目前尚未获得新的翻译项目,正处于准备期。翻译专业人才培养还需新思维、新措施:重点解决如何培养学生在经济学领域的应用优势

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有待加强

加快拟成立“商务英语研究中心”的建设步伐,进一步为商务英语专业建设服务。下半年落实续聘彩虹学者刘军平教授的签约工作;为明年青年教师考博创造条件;鼓励并敦促教师积极申报职称。

“三风”建设有待加强

学生有迟到现象、旷课现象,班主任工作有待加强。领导要定期听课,深入课堂,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共同提高。多开展学术活动,让学生感受大学生活氛围,树立正确三观,确立良好的奋斗目标。

实训就业途径有待拓展

1.加强同新航线实习基地的联系,深入合作,同时拓展实训基地建设,使学生有更广的就业渠道。

2.启用“专职辅导员”+“学业导师”的模式,以完善学生管理队伍建设

3.搞好专业建设、确保教学质量才是从源头上解决就业率低的根本途径。因此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专业建设重点培养复合型英语人才,开办实验班:

商务英语+经济学(国贸方向)双学位实验班

英语教育+音乐双学位实验班

英语教育+艺术双学位实验班

翻译专业形成经济学领域的运用优势